注册

李鹏:让道路洒满正义


来源:榆林日报

李鹏说,5天时间他们在冰雪路上奔波了2000多公里,虽然疲惫不堪,可最终能带回嫌疑人,什么都值得了。2013年又到年末,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言,如同过去的20多年一样,也没有正常的节假日,没有实现陪伴家人的诺言,这是李鹏的愧疚,也是他的责任。

李鹏(左二)在讯问嫌疑人。

在榆林市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作不在现场,就在去现场的路上;他们长年累月与车辆、道路和行人相伴,无论严寒酷暑,一直战斗在第一线,加班加点更是工作常态。他们就是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民警,李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李鹏是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2013年对他来说和往年没什么两样,依旧长年累月在路上奔波,每天面对的不仅是惊心动魄的抓捕、斗智斗谋的侦破,更多的是枯燥无味的走访和苦口婆心的调解。  

见到李鹏时正是周末,他刚从交通事故现场回来,略显疲惫。“我们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接到指令,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出警、走访、调查、抓捕,一直在路上。”李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今年累计处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8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20余起,因警力有限,很多时候需连轴转。  

今年春天,积雪还未完全融化,一辆半挂车在绥德县田庄镇路段与一辆摩托车相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死亡,半挂车驾驶员弃车逃逸。经过对车辆信息进行摸排,确定车主是山西省临汾市人。锁定嫌疑人后,李鹏和两名队友驾车前往临汾。虽然路面还有积雪,但他们一刻也不敢歇息,直奔临汾,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终于找到嫌疑人的家属。“这个嫌疑人家在农村,当时天气不好,路面又滑,为不打草惊蛇,我们摸黑进了村,真的很危险。”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鹏还是心有余悸。谁知他们扑了个空,家属也表示不知道嫌疑人在哪里。就在他们原路返回到绥德准备下高速时,山西警方打来电话说,嫌疑人投案自首了。顾不得休息,李鹏和队友们又一大早赶往临汾,终于将嫌疑人带回。  

李鹏说,5天时间他们在冰雪路上奔波了2000多公里,虽然疲惫不堪,可最终能带回嫌疑人,什么都值得了。  

比起惊心动魄的抓捕,更多的则是苦口婆心的调解。在李鹏眼中,事故处理民警不仅仅是执法者,更重要的是调解员。  

“我们经常面对的是一个个受伤害的群体,很多人受到伤害后除了要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外,更多的是希望得到实际的赔偿,所以调解是我们工作最难的地方。”李鹏向记者介绍,交通事故是由双方造成的,事故认定的原则决定了不可能同时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这种不满意无形中增加了他们工作的难度。有很多家属不理解他们,达不到心中的“公平”就到单位指责谩骂。他们不仅要从法理,还要从情理的角度劝解当事人。不过在他眼里,这些琐碎和无理正是体现警民情深的大事,不能大意。  

在一些人眼中,交警部门事故科是个有“油水”的单位。绥德是个小地方,社会关系错综复杂,不管大小事故,双方当事人都能托关系、找熟人,希望偏向自己。面对这些,李鹏心中有一杆秤:“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这是他的准则。  

2013年又到年末,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言,如同过去的20多年一样,也没有正常的节假日,没有实现陪伴家人的诺言,这是李鹏的愧疚,也是他的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李鹏 交通事故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