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向成:带领村民走富路


来源:榆林日报

打造千亩核桃基地  佳县西北山坳里的刘泉塔村,是一个只有200多人的偏僻小山村。”  2011年,刘向成个人出资8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办公室,他还申请到县里的“农家书屋”工程,为村里争取到1200册书籍,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秋收期间,刘向成在地里查看玉米收成情况。

2011年,在村民们的热切期盼下,平常就热心助人的刘向成返乡担任佳县刘泉塔村党支部书记。他从建设基地、促进产业发展、优化环境入手,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带领村民们走上了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刘泉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核桃栽植专业村”。

打造千亩核桃基地

  佳县西北山坳里的刘泉塔村,是一个只有200多人的偏僻小山村。这里的气候、土质适合优质核桃生长,加上村里原来就零星栽植些核桃树,为发展核桃产业打下了基础。刘向成带领村民将核桃栽植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来抓。他无偿为村里投入30多万元采购了拖拉机、旋耕机、微耕机、播种机、树苗挖坑机、抽水机等各类农机,还免费将自己的装载机提供给村里使用。2012年,村里栽植核桃1020亩,共40800株,百分之百的成活率鼓舞了村民们的信心。今年,该村新栽植核桃400亩、16000株,到目前为止,平均每户村民拥有核桃树35.5亩。

刘向成介绍道:“我们还成立了刘泉塔万树园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降低产业发展风险,确保农民增收,并通过平整村里废弃土地,建成17亩育苗基地。”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共种植1420亩核桃,核桃树3年挂果,5年后亩产可达300公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每公斤30元计,亩产值可达1万元,到时候刘泉塔村人均年收入将顺利突破2万元。

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1年,刘向成个人出资8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办公室,他还申请到县里的“农家书屋”工程,为村里争取到1200册书籍,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刘向成认为,家庭和睦,村里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为此,村里开展评选十星级文明家庭活动,涌现出不少好媳妇、好公婆和诚实信用户等。

优化人居环境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过去农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收入提高了,生活富裕了,改善人居环境就成了村民的最大愿望。刘向成多次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商议如何改善人居环境。为解决人畜饮水困难,2011年,刘向成带领全村村民开展水窖建设,建成了一个可容纳270方水的水窖,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他还多方奔走,筹资7万元,带领村干部齐上阵做义务工,仅用12天时间就完成了道路硬化工作。“为了让环境越来越好,村里今年还投资110万元实施了2.2公里的水泥硬化道路工程。”一位村干部介绍道。

在获得了佳县“返乡创业带头人”的荣誉称号后,刘向成说:“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更是激励,我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带领村民走上更加和谐、优居、富裕的幸福之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刘向成 村民 挖坑机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