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榆林“小处方医生”乔兴学:单张处方不超30元


来源:榆林日报

从医35年,榆林市榆阳医院人民路门诊部、榆阳区上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乔兴学只有一个心得: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有爱心的医生才是好医生。找乔兴学看病的患者说:“即使再等两个小时,也要找他看病,让他看我们才顺心、放心、安心。

平均单张处方不超30元,最低甚至只要几角钱。从医35年,榆林市榆阳医院人民路门诊部、榆阳区上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乔兴学只有一个心得: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有爱心的医生才是好医生。

35年来,他践行“简、便、验、廉”的行医理念,时时刻刻为病人着想,平均每天诊治病人50至70个,个人贡献占全诊室30%以上,受到了患者和院方的好评和认可,连续两年被评为榆阳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把病人当亲人

7点40分,乔兴学赶到榆阳医院人民路门诊部。他麻利地换上白大褂,依次拿出手电、听诊器、棉签后,开始接待早已排起长队的患者。按规定,早班时间是8点,中午下班是11点。他每天提前20分钟到诊室,推迟30分钟至1小时下班。他坚持一线出满勤,加上节假日,一年请假不超10天——这是乔兴学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

“‘好医生’的第一标准是要有爱心。”乔兴学给患者看病,就和给自己亲人看病是一样的。可开可不开的药坚决不开,能口服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不输液。

天气很冷,乔兴学把听诊器攥在手里,捂了一会儿,才放到孩子的胸腔。“嘴巴张大,舌头伸出来,今天早上吃饭了吗?”经过一番诊断后,他告诉家属,孩子是积食了,吃几块钱的药就好了。家长要求开退烧药,乔兴学严肃地说:“37.6度,没必要退烧,退烧药吃多了,娃娃抵抗力就会降低。记住,回去吃的一定要清淡,最好多喝些米汤,注意保暖。”

“你听好了,把这次药吃完,就不用再吃了。延安上来的,路远,一会儿把药抓出来,我给你说这几服药怎么熬效果最好。”患者李林告诉记者,他患有胸腔疼痛病,到西安大医院看了3次,花费1万多元仍没看好。听说乔兴学医德好、能治病,从年初开始,他先后4次从延安赶到榆林找乔兴学看病,现在病基本好了。

“社区医院路很近,应该做到与患者心相连。我们就在社区,应该把病人当成亲人、朋友、熟人。”乔兴学认为,好医生首先要有爱心,同时要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乔兴学 小处方医生 看病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