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榆林书法家韩文玉:年近八旬 习艺不止


来源:榆林日报

韩文玉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是榆林市书法家协会和省老年书画家学会会员。1997年,韩文玉从米脂县教学研究岗位上退休后,仍孜孜不倦于书法艺术,为社会各界义务书写4000多幅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性书法大展赛活动中获4个金奖、1个银奖等。他表示,艺海无涯,学无止境,在书法艺术的园地里,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韩文玉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是榆林市书法家协会和省老年书画家学会会员。他酷爱书法艺术,数十年来一直如此。1997年,韩文玉从米脂县教学研究岗位上退休后,仍孜孜不倦于书法艺术,为社会各界义务书写4000多幅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性书法大展赛活动中获4个金奖、1个银奖等。

由于自幼受家庭熏陶,韩文玉一直喜爱书法,而且刻苦练习,经常是见缝插针,随时随地练习书法。在路上、在自家院子墙上,甚至在田间地头小憩,他都会抓住一切机会,用指头、树枝、扫帚把子绑着的草刷子,练习书法。他常常在煤油灯下一练大半夜,有时睡觉后,在肚子上还比划着书法。青少年时期,他以仿写临帖为主,练习楷书。走上工作岗位后,利用工作之余,练习行楷书和硬笔书法,夯实基础。退休以后,进入人生暮年的他,对书法艺术仍钟爱有加。他每天练习六七个小时,有时遇有头疼脑热等小病,依然坚持书写。他赏读了众多古今名人书法理论和书法字帖,参观学习书法大展赛,和有成就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切磋书艺,博采众长。他的书艺日臻提高,影响愈来愈大。2012年,他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书法国画深圳论坛”银奖、北京“军魂颂诗书画艺术大展赛”金奖、“感动中国·魅力夕阳”首届中国老年书画名家作品大赛金奖。2013年,他的作品在北京、湖南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画大展赛中,分别获得金奖。11月,在50余米的长卷宣纸上,他以行草体书写了毛泽东诗词90多首,以表达对一代伟人的崇敬怀念之情。

“挥毫泼墨为人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实践的。早在青少年时期,每当春节来临,他为村民撰写春联并乐此不疲,仅近十多年来,就为群众书写春联2000余幅。有时他还徒步几十里路到邻村,利用书法为群众的婚丧嫁娶义务服务。2008年6月,他已72岁高龄,却不辞劳苦30多公里到米脂县石沟中学,题写了几十幅美化校园、勉励师生的书法作品。近年来,他为米脂县农村中小学义务书写作品500余幅,受到了好评。他还应邀到榆林、西安等地,为学校等单位无偿书写了不少作品。

“大赛的奖杯、荣誉和群众的好评,都是对我的鼓励、促进,只有如此认识,才能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对于取得的成就,韩文玉非常自谦。他表示,艺海无涯,学无止境,在书法艺术的园地里,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韩文玉 书法艺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