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学贵:小警察的“大清查”之夜


来源:凤凰网陕西榆林站

冬天的落日将余晖撒在米脂的上空,残阳恋恋不舍地将雄伟的李自成雕塑从脚到头亲吻了一遍,暴虐的北风无情地将夕阳吹落,寒夜再次将一盏盏温馨的灯光紧紧的拥抱在自己的怀里,五彩的霓虹无力地在寒风中摇弋。已是晚上

冬天的落日将余晖撒在米脂的上空,残阳恋恋不舍地将雄伟的李自成雕塑从脚到头亲吻了一遍,暴虐的北风无情地将夕阳吹落,寒夜再次将一盏盏温馨的灯光紧紧的拥抱在自己的怀里,五彩的霓虹无力地在寒风中摇弋。已是晚上八点,已连续奋战几日的郭学贵刚吃过晚饭,躺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在妻子女儿的欢声笑语中享受着难得的天伦之乐。

“你的手机响了!”,在妻子的提醒声中,已经睡着了的他被叫醒。“今晚要进行治安大清查,马上到单位。”所长的话简单明了。警令把睡意驱赶的无影无踪,他马不停蹄地赶到派出所,在接受所长安排清查任务后,与两个同行踏上了“大清查”之路。

冬日的严寒驱使人们早早地进入梦乡,冷冷清清地街道上只有匆匆行人急急穿过,喧嚣的城市也渐渐地安静下来,如同要熟睡过去,只有那花花绿绿地霓虹灯显得格外刺眼。闪烁的警灯在街道中穿梭,仿佛在精心的编织着一张张安全网,让那些沉睡的人们睡的更加踏实、安详。

“郭指导,大清查,查什么?有什么用?”同行的年轻民警用手柔了柔朦胧的双眼问道,开车的郭学贵回头看了看说:“今年咱米脂的治安整体较好。特别是‘严打’以来,违法犯罪率下降明显。从咱所的接处警上就可以看出,原来一天四、五起,到现在一天也平均不到一起。这是因为‘严打’把违法人员的作案时间和空间挤压了,咱今晚的任务是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把它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闪烁的警灯在乡村道路上快速移动。“到了,下车。”郭学贵带着两位民警到了一个农户院外,狂吠的狗叫声惊扰了户主人,窑洞里的灯亮了,披着棉衣的男主人出来一看说了声:“怎么又是你?”郭学贵上前笑了笑说:“大叔,你儿子回来了吗?你看这天寒地冻的让我们进去暖暖?”男主人不情愿地把郭学贵和另外两名民警让进了门,窑里没有其他人,男主人随即坐在凳子上抽着烟,郭学贵语重心长的说:“你儿子被上网追逃你也知道,现在正是严打期间,主动投案可以争取从轻处理。”一个多小时苦口婆心,沉默地男主人摸了把泪,点了点头,终于同意了儿子的自首。

漆黑的夜如此地漫长,警车在不断延伸空旷的道路上快速行驶着。“听说姬某某家的房子租出去了,咱们到那看看。”登记身份证、安全检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张盖满八个印章的草纸引起了郭学贵的注意,“有问题”,从警十余年的经验告诉他,一遍又一遍的检查,终于在床下的墙角里发现了八枚印章,面对着这无法合理说明来源的八枚印章,租房人无言以对。“将他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盘查。”在派出所,四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在铁的证据面前,租房人低下他侥幸的头,承认了其准备利用伪造印章进行犯罪的事实。

东方的天空逐渐露出了鱼肚的亮色,启明星在一眨一眨地闪烁着,昨晚那一盏盏熄灭的灯火渐渐亮起,穿行在街巷的警车还在继续织着“安全网”,“又是一个不眠之夜!”郭学贵打了几个哈欠,伸了伸疲惫的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小警察 清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