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清涧县解家沟镇小马家山村大学生“村官”牛欢迎


来源:榆林日报

2011年春,牛欢迎在村党支部会议上提出向县级对口部门争取饮水项目,以解决全村人吃水靠肩挑、牲口驮的问题。牛欢迎在为村里的发展努力工作的同时,她还拿出自己微不足道的补助,看望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

西安来的“牛支书”

——记清涧县解家沟镇小马家山村大学生“村官”牛欢迎

那么贫穷,你能适应吗?乡党的问题让西安临潼姑娘牛欢迎的心里是五味杂陈。当初她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会选择远离大都市,来到陕北的小村子当大学生“村官”。

2010年9月,延安大学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毕业的牛欢迎,通过考试被录取为榆林市大学生“村官”,之后被分配到清涧县二郎山乡(2011年1月并入解家沟镇)小马家山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对于牛欢迎来说,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克服语言障碍,她努力跟周围的群众频繁沟通,试着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模仿陕北清涧方言的发音。到现在,她不但能听懂,还能讲一口流利的清涧方言。

这个西安来的牛书记还真牛,在短短的三年里,她不仅给村里办了三件大事,解决了村民吃水、外出、用电难问题,还通过自学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农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

2011年春,牛欢迎在村党支部会议上提出向县级对口部门争取饮水项目,以解决全村人吃水靠肩挑、牲口驮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清第一个举手赞同,其他班子成员也一致同意。当天,牛欢迎就起草申请报告,送到镇政府,镇政府负责人当即表示支持。第二天,牛欢迎随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清来到县水务局,申请饮水项目。但是水务局负责人认为,小马家山实施饮水工程难度较大,比如地理位置独特、寻找水源比较困难等。随后,牛欢迎和乡亲们在深山大沟里一遍一遍地跑、一遍一遍地找,最后在小马家山村前石坡下面发现一处水源。

她再次踏上开往县城的班车,县水务局不但答应了打井的事,还免费提供了水泵、水管等配套设备。当白花花的自来水流进小马家山每一户村民的锅里时,大家都特别兴奋。

2012年、2013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牛欢迎通过申请“一事一议”项目,为村里修了通村公路、生产道路,更换了变压器,使小马家山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牛欢迎在为村里的发展努力工作的同时,她还拿出自己微不足道的补助,看望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2012年腊月,牛欢迎拿出3400元,给村里8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给老人们送去温暖。2013年是小马家山村这几十年以来受灾最严重的一年,全村绝大部分红枣绝收,人均纯收入大幅下跌,她掏出仅有的3800余元积蓄,购买了20袋面粉、43公斤猪肉,给60岁以上的村民及特困村民发放。当天,她还向小马家山村全体在家村民宣讲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抵押、单独家庭生育两孩、高考改革等的决策。通过讲解与村民的互动,村民们提出许多问题,对自己的财产、子女上学、土地流转、计划生育新政策等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除了忙村里的事情外,牛欢迎还是镇财政所的中坚骨干力量。由于基层财政所缺乏专业人员,镇上让她帮忙做财政所的工作。2013年,她经常加班加点,把各类软件资料准备齐全,为镇财政所工作顺利通过省财政厅验收作出了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村官 大学生 清涧县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