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榆林市创建办主任助理郭栋


来源:榆林日报

郭栋:蓝天、碧水、宁静、安防、环保生态、能力建设、节能减排和固废处置工程。在2013年9月府谷县成为全省第一个环保模范县城之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市县联创,力争实现我市创模工作全覆盖,让创模成果惠及全市城乡、惠及千家万户。

市创建办主任助理郭栋

2013年9月30日,榆林市召开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验收大会,我市以95.5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回首2006年10月榆林启动“创模”工作以来,历时7年,2500多日辛勤努力,换来了蓝天碧水生态新容颜,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谈创模

七年磨一剑一朝梦圆

记者:2006年以来,您一直主管我市“创模”工作,回顾七年“创模”路,我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郭栋:七年来,我市以治理污染、强化生态保护、严格环境执法、强化防治结合的环境管理为抓手,通过实施环保“八大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创模”工作,促进了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各项指标的全面达标。

记者:环保“八大工程”是什么?

郭栋:蓝天、碧水、宁静、安防、环保生态、能力建设、节能减排和固废处置工程。

记者:请您简要谈一下蓝天、碧水工程?

郭栋:据统计,七年来,我市财政累计投入“蓝天工程”专项资金上亿元,从改善城市燃料结构入手,开展了禁烧烟煤、燃煤锅炉整改、机动车排气检测治理、施工扬尘及餐饮业油烟治理等多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3年12月31日,榆林市城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天数达32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8.2%。

在碧水工程这一块,主要是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开展了榆阳泉、普惠泉地下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划定、污染源清除、围网隔离等保护工作,使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时,对红石峡地表水水源地重新扩大立桩,扩大保护范围,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严格按监测程序对水源地水质进行跟踪检测,确保了城市居民饮水安全。

讲心得

成绩的取得来源于上下一心

记者:请您谈一下你在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

郭栋:记得刚开始中心城区禁烧烟煤那会,去某办事处督导检查,发现一户居民在使用烟煤,我们就给他宣讲了有关政策,当时该户抵触情绪很大,甚至一手抓住烟煤,一手推搡工作人员。后经市创建办、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事情终于得到了解决。去年年前,我们去复查,该户正在用无烟煤炸油糕,看见我们去了,非常热情地请我们吃,婉言谢绝了之后,心里真的很开心,百姓认可、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肯定。

在普惠泉地下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污染源清除工作中,涉及到单位及居民拆迁,由于情况复杂,难度很大,市创建办常伟主任多次深入居民家里了解情况,找房子,搬迁,居民生活补助亲自抓,最后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保护区划定了,饮水安全就有了保障,居民生活无忧,我们甚是欣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郭栋 市创建办 榆林市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