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彩虹:在服务农村中“转型”


来源:榆林日报

2013年9月,学庄乡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村从严封山禁牧制度,高彩虹和其他包村干部一起,向村民讲解封山禁牧的重要性,同时请他们畅所欲言。自从来到杨伏井村,高彩虹觉得自己不像以前那么娇气了,遇到事情更冷静了,与老百姓的沟通技巧也更娴熟了,能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了。

在杨伏井村待了几个月,高彩虹已经完全融入到这里。

2013年大学毕业后,高彩虹成为定边县学庄乡杨伏井村的一名村官。从喧闹的城市来到静谧的小山村,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高彩虹原本稚嫩的脸蛋开始变得粗糙、红润,和农村人相差无几。从一名大学生变身为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高彩虹完成了她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角色转变。

从大学生到村官

与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高彩虹最初的职业理想是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了这个理想,从2012年起,高彩虹就不停地穿梭于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各类考场,但事与愿违,由于竞争太过激烈,高彩虹未能如愿以偿。但对她来说,这段日子也并非完全没有收获。“这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每天和很多有着同样想法的‘考友’们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虽然忙碌,但很充实,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高彩虹说。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参加国考的经历,让高彩虹带着一种更加轻松的心态去迎接村官选拔考试。“大学期间,我就开始关注村官考试了,和其他人不同,我对到农村工作非但没有排斥,反而有些期待。一方面是我小时候曾在农村生活过一段时间,对农村生活比较熟悉。另一方面,我认为到基层工作更能锻炼自己,可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经过笔试、面试,高彩虹最终名列定边县2013年村官考试总分第四名,并被分配到该县学庄乡杨伏井村,成了一名村官。

“我觉得自己跟杨伏井村很有缘,虽然这里属于白于山区,非常偏僻,生活条件和城里也没法比,但我第一次来到杨伏井村,就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里。这里有小时候奶奶故事里讲的神秘大山,非常引人入胜,村里的老乡也淳朴厚道、待人热情。”这是高彩虹对杨伏井村的第一印象。几个月过去了,她说自己更喜欢这里了。现在,高彩虹还学起了当地方言,她说,用当地方言跟老百姓沟通,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有利于开展工作。

从城里人到农村人

村官是一份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既要向村民传达、解释好党的各项政策,做好政府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又要尽可能地从村民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维护好当地村民的利益。而当群众遇到困难时,还要协同村干部一起商量对策,帮助村民化解难题。”谈及工作时,高彩虹如是说。

谈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高彩虹说有不少,尤其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时,想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就显得特别困难,比如一些村民违反封山禁牧的规定仍时有发生。“在杨伏井村这样一个现代畜牧业理念尚未建立、仍然依靠传统方法养羊喂猪的村子,村民对封山禁牧工作的理解还有待提高。”高彩虹说。

2013年9月,学庄乡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村从严封山禁牧制度,高彩虹和其他包村干部一起,向村民讲解封山禁牧的重要性,同时请他们畅所欲言。“实际上,讨论的核心就是坚决贯彻相关要求的同时,保障老百姓的利益。最后,我提出了一个在其他很多地方已经实现并取得显著效果的方法,即利用玉米秸秆作为主要饲料的圈养模式,解决了养羊户的饲料问题,封山禁牧的制度自然也得到了落实。自那之后,我们村的偷牧现象有了彻底好转。这也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高彩虹说。

自从来到杨伏井村,高彩虹觉得自己不像以前那么娇气了,遇到事情更冷静了,与老百姓的沟通技巧也更娴熟了,能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了。周末回家,她总会不自觉地和家人、朋友聊起村子里的琐事。朋友们都说,才不到半年时间,高彩虹就从一个城里人变成农村人了。但在高彩虹看来,这种变化是她必须经历的一种成长,只有这样,她才能更加成熟、更加游刃有余地面对今后的工作。(记者宋炜实习记者王海叶实习生王宇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高彩虹 农村基层 农村工作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