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静:经济普查战线上的“一朵小金花”


来源:榆林新闻网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铃声打断了正在办公室查看数据的经普办公室副主任辛涛,原来是普查员高静让他给审表,并还向他申请去另外一村。1月10日,记者来到了吴堡县寺沟村的润国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看到了正在对这家企业进行核算、登记而忙绿的高静。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铃声打断了正在办公室查看数据的经普办公室副主任辛涛,原来是普查员高静让他给审表,并还向他申请去另外一村。看着窗外漆黑的夜,辛涛果断地拒绝了,“这么晚了,改天再去。”“不行,已经和另外一个村的普查对象约定好了。”高静斩钉截铁地说道。

高静是吴堡县张家山乡的一名普通干部,因其在本职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选为这次经济普查工作的普查员,负责张家山乡辖区内的五个村的经济普查任务。为了做好这次普查工作,她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每天准时进村入户,上门登记。从起初的进村摸底,到最终的入户登记,她都全身心地投入,用行动和业绩博得了领导与群众的赞赏。

1月10日,记者来到了吴堡县寺沟村的润国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看到了正在对这家企业进行核算、登记而忙绿的高静。

“没什么好采访的,我就一普通人。”面对记者,高静首先就给了记者个“下马威”。

“哈哈哈…等会儿,等我忙完了再说。”随后把一阵爽朗的笑声送给了记者。

看着她全神贯注地核对数据,周围的人都相视而笑,润国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连续几次竖起了大拇指,说:“真是好姑娘呀,非常敬业,这已经是她第七次来我们店了。本来前几天就约好要查我们店,但因我遇到点私事,所以被拖到今天。这娃不但没有怨言,还态度温和地对我说,你先忙你的,我改天抽空再来。”普查工作中,高静能够处处设身处地地为普查对象考虑,尽量给他们提供方便。在农村交通极不方便的情况下,她总是宁愿自己多跑几回路,也不轻易地耽误居民办事。据高静同事介绍,高静平常都是穿高跟鞋,为了这次普查工作,专门买了双平底鞋。

在经济普查工作的宣传阶段,高静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进行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寺沟村民告诉记者,“这姑娘曾多次来我们村宣传经济普查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甚至多次上门入户不厌其烦地给我们宣传,将经济普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给我们讲清、讲透。”功夫不负有心人,高静以自己的恒心和毅力完成了宣传任务,打消了普查对象的疑虑,为接下来的核查、登记工作铺垫好了道路。自从经济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高静共发宣传册上千余本,并就经济普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对近三十个户主作了专门的讲解。

在经济普查工作的核查、登记阶段,因任务繁重,人手又少,为了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高静没日没夜地工作,今天的工作一定在今天完成,绝不推迟到明天。她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制定了工作目标,一天查一个村,完成不了任务绝不回家。面对一些业主的不理解、不配合,高静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用16字方针感化普查对象——忍字当头、面对微笑、态度温和、耐心讲解。“在农村,面对的都是农民,大部分文化不高,所以特别要注意讲解的技巧和服务态度。”高静兴致高昂地介绍。对于那些不配合的小私营单位,她总是不厌其烦、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说服,尽力消除普查对象的疑虑。她有时甚至还帮普查对象计算生意成本和利润,避免因计算错误而出现的不真实数据。“数据要绝对真实那几乎不可能,但我可以尽最大的努力使数据的精确度最大化,尽量做到普查出来的数据没有水分……”。为了得到真实准确的数据,她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最后的登记过程中,她总是根据被普查对象提供的资料先做一番细致入微的分析,若发现清查对象有填报营业收入与实际不符的现象,她便耐心、细致地向被调查对象宣传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向他们讲《经济普查条例》的内容,并告诉户主所有普查数字都将为他们保密,消除了调查对象的顾虑,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进行

核算、登记。高静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说到:“这是一个细活,不能有差错。若普查到的数据严重失真,那就失去了经济普查的原本意义。”

“能不能把你手中的这个册子让我看下?”记者向高静问道。

高静回答道:“非常抱歉,这个除了相关工作人员之外,不能给其他任何人看。请你们谅解。”

“保密是首要原则,这是作为一个普查员基本的素质,也是我的责任。”高静严肃地向记者说。在担任普查工作人员以来,高静始终把“履行好保密义务”铭记在心,少说多做,为每一个普查对象保密,也切实做好了经济数据的保密工作。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高静也完成了她这一天的普查任务,准备返程。面对记者的不断夸奖,高静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了,她认真地对记者说:“我觉得我真的太普通了。我们其他的普查员也都很负责、很辛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高静 普查对象 经济数据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