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虎兰:十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来源:榆林日报

10年前,她的丈夫外出打工时不幸受伤,导致下肢瘫痪。10年来,她不离不弃,一心照顾卧床的丈夫。她的事迹传遍了吴堡城乡,她就是去年被评为首届“榆林好人”的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村民宋虎兰。

原标题:宋虎兰:十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10年前,她的丈夫外出打工时不幸受伤,导致下肢瘫痪。10年来,她不离不弃,一心照顾卧床的丈夫。她的事迹传遍了吴堡城乡,她就是去年被评为首届“榆林好人”的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村民宋虎兰。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一场灾难从天而降,宋虎兰的丈夫李俊明外出打工时不幸发生意外,腰部严重受伤,造成下肢瘫痪,让这个原本生活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丈夫瘫痪在床,孩子面临辍学,生活的重担和压力一齐向宋虎兰袭来,让她一筹莫展。但宋虎兰并没有消沉,在那段日子里,她虽然伤心痛苦过,可冷静下来一想,不能趴下,不能放弃。她在内心深处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哪怕用尽所有力量也一定要撑起这个家,一定要照顾好丈夫。

为全天候照顾好丈夫,宋虎兰多次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选择了以前从未干过的活——捡拾破烂,以便随时回家照顾。因丈夫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她都要给丈夫喂饭喂水,一日三次冲洗按摩,帮助其大小便。她说,从丈夫当年瘫痪至今,有很多次,她刚从外边捡拾破烂回来,准备给上学的孩子们做饭,丈夫大小便却失禁了。她急忙撂下手里的活,跑过去打扫清理完毕后,又很快给孩子们做起了饭。这个时候,丈夫看在眼里,痛在心中。

李俊明几乎哽咽着对记者说,在患病期间,特别是在患病初期,看着妻子日复一日,从早到晚地受苦、熬煎,他的内心充满内疚和不安,心里的痛苦甚至超过了病痛的折磨,有时还对宋虎兰发着脾气说话,说自己活着是她的累赘,活着是家里的废物,不如一死了之。每当此时,宋虎兰赶紧过来安慰他,给他做思想工作,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

她常常在丈夫面前故作轻松地说:“没有过不去的坎,这点困难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能行,我并不累,也不觉得苦,你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地养病。”熟悉她的街坊邻居说,李俊明确实很不幸,终身残疾,但他又很幸运,上帝赐予了他一个好妻子。10年来,宋虎兰不嫌累、不言苦,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丈夫,使其病情一天一天好转起来,重新鼓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宋虎兰是个好媳妇,也无愧于“榆林好人”的荣誉称号。听到这些,宋虎兰笑笑说,过去还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今后要努力做得更好。(记者 刘维斌)

相关新闻:

标签:宋虎兰 十年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丈夫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