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玉琴之子张立强开启“向沙漠要经济”的治沙新路


来源:榆林日报

原标题:牛玉琴之子张立强开启“向沙漠要经济”的治沙新路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第13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揭晓,靖边县绿源治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强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记者了解到,张立强

原标题:牛玉琴之子张立强开启“向沙漠要经济”的治沙新路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第13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揭晓,靖边县绿源治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强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记者了解到,张立强走出了一条新的治沙道路,开启了“向沙漠要经济”的治沙新路子。

一心投身治沙事业

提起张立强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说起他的母亲——牛玉琴,地处沙漠地带的榆林人民都知道。1978年出生于治沙世家的张立强从小就立志扎根沙漠,像父辈们一样为改善人居环境而努力奋斗。1994年,张立强考入陕西省林业学校。毕业后,他回到榆林治沙研究所钻研治沙育林技术,大胆提出乔、灌木和草本植物混合种植、根据地形条件种植不同树种的沙漠育林方法,极大提高了造林效率和造林质量。

2000年,他走进母亲的治沙基地;2004年,他创办了治沙公司;2005年,他的公司承包周边荒沙7万亩进行治理;2011年,公司引进了两套9.5千瓦的太阳能光伏扬水和节水灌溉系统,提高了治理沙漠的效率。多年的辛苦付出得到了肯定,2012年,张立强荣获陕西省首届保护“母亲河奖”,今年又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开启了治沙新路子

从事治沙工作以来,张立强就把沙漠当成了自己的家,他用尽心思创造了治沙时代的新航标,张立强的治沙模式是在进一步改善人居生存环境的同时开启“向沙漠要经济”的新路子,“我追求的是用科技减少投入成本,降低造林成本,最终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造福沙区百姓。”

当提到家人时,事业蒸蒸日上的他却满口歉意,“平时工作很忙,母亲、爱人和孩子从来没有给我提过什么要求。家里一切大事小事全由爱人一人承担,母亲生病也是爱人陪在身边。”令他更加愧疚的是,他只知道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具体在哪个班、班主任叫啥就不清楚了“不过孩子非常体谅我,不仅没有埋怨我,还经常鼓励我做好自己的事,正是家人的支持让我腾出更多时间干事业。”(记者 苏彩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艳萍]

标签:牛玉琴 张立强 “向沙漠要经济” 治沙新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