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向龙:神湖岸边的创业“猪倌”


来源:榆林日报

原标题:张向龙:神湖岸边的创业“猪倌” “创业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不断收获成功和喜悦。”这是25岁创业青年张向龙的创业感受。 落榜生自主创业办起养猪合作社 张向龙

原标题:张向龙:神湖岸边的创业“猪倌”

“创业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不断收获成功和喜悦。”这是25岁创业青年张向龙的创业感受。

落榜生自主创业办起养猪合作社

张向龙是个有创业梦想的人,喜欢观察和分析市场行情。高中毕业落榜后,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位于红碱淖旁的尔林兔镇东葫芦村,将目光转向了自主创业这条路,希望能开拓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家致富之路。

“上高中那会儿,神木生猪养殖形势一片大好,那个时候我就非常看好生猪的养殖。”张向龙说,2008年之前,自己村养猪的村民非常多,结合当时的销售市场,自己就考虑,如果在自己村子开办养猪合作社,不仅自己可以赚得第一桶金,还可以带领当地村民一起致富。

2008年前,张向龙家里养了几头猪,但由于传统的喂养方式,导致猪仔饲养周期长、产量低,辛辛苦苦忙活一年,却赚不到几个钱。

为了学到科学养猪的方法,高中学历的张向龙自费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养殖教授专家“取经”,利用3个月的时间系统地学习科学养殖的技巧和方法。

2008年5月,张向龙成立了向龙养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里5家养殖户合资建了猪舍,同时利用学到的养殖知识,建起了消毒房、母猪产棚、饲料室、粪便处理区等一体化的养殖场。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2010年11月,合作社扩展为神木县兴农养殖有限公司,总投资530万元,占地面积75亩,养殖生产区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建成猪舍17排204间,母猪存栏120多头,商品猪存栏900多头,年出栏商品猪2400多头。

每天看着猪舍里一头头肥实可爱、活蹦乱跳的生猪,张向龙的脸上满是喜悦。他告诉笔者,自己的猪仔都是从外地引进的长白、大白、杜洛克等当今国际先进优良品种。凭借着这些优良品种,让他有了固定的客源,年平均收入能够达到80万元左右。

上门指导村民养殖技术

为了实现村民增收,张向龙还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上门指导村民学习养殖技术。同时,从2009年开始,张向龙还为本村贫困养殖户赊销猪仔、饲料,免费提供防疫以及销售渠道,为本村的养猪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我们公司每年购置本村50万斤玉米、麸皮,实现了农产品就近销售,深加工增值。从2010年起,养殖场陆续修建了20座联排沼气池,在为猪场提供照明、取暖的同时,沼液、沼渣还为本村的蔬菜大棚提供了无公害绿色肥料,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效益。”张向龙说。

从1头到10头、20头、120头……养猪路上,张向龙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虽然创业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张向龙说,再困难也要坚持创业,自己不会轻言放弃。

“养猪不仅投资大、风险也大,现在资金匮乏,我们面临的情况很严峻,这几年要不是县乡企局、畜牧局、环保局给予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公司早就支撑不下去了。”张向龙告诉笔者,虽然公司目前面临猪价的低谷期和资金的匮乏期,但自己对创业仍充满信心。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张向龙告诉笔者,接下来他打算再建一个大型的沼气池,将养殖公司发展成为一个科学化、现代化的万头养猪场,同时为更多的农户提供猪仔、助养、防疫、帮销等服务,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带动本村养殖业的快速发展。(通讯员 宋艳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艳萍]

标签:张向龙 神湖岸边 创业“猪倌”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