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大生产运动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残酷“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加之陕北、华北等地区连年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陕甘宁边区和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军民面临着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为了克服严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残酷“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加之陕北、华北等地区连年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陕甘宁边区和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军民面临着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为了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展开了大生产运动。

1939年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发出了“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号召,要求部队、机关、学校发展生产。陕甘宁边区的生产运动很快开展起来。1942年底,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并针对以个体经济为基础的、被敌人分割的、进行游击战争的农村环境,还制定一系列具体方针:在各项生产事业中,实行以农业为主,农业、畜牧业、工业、手工业、运输业和商业全面发展的方针;在公私关系上,实行“公私兼顾”和“军民兼顾”的方针;在上下关系上,实行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方针;在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上,实行努力生产、厉行节约的方针;在组织经济中,实行合作互助、开展生产竞赛、奖励劳动英雄的方针。

军队、政府机关和学校发展自给经济,是抗日根据地大生产运动中的一个创造。军队的生产自给,形式上违背分工的原则,似乎是落后的、倒退的,实质上却是进步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它使军队克服生活资料匮乏的困难,得以改善生活,同时可以减轻人民的赋税负担,足以支持长期战争。中共中央在陕甘宁边区带头实行这项政策。1941年初,中共中央命令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在朱德进行实地考察后,从3月起,王震率第三五九旅陆续开进荒无人烟但土质肥沃、适于开垦的南泥湾。他们在缺乏生产资金和生产工具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一面动手开挖窑洞解决住宿问题,一面勘察开荒的地区,学习耕作技术,制作生产工具,动手开垦荒地。与此同时,在延安的党政军学各界数万人投入大生产运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人,亲自参加生产劳动。

通过大生产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实现了粮食、蔬菜的自给,根据地军民战胜了严重的物质困难。不仅粉碎了敌、伪、顽的封锁,改善了军民生活,给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转变了干部作风、积累了宝贵的经济建设经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生产 运动 延安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