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川:从“煤城”到“绿城”的巨变


来源:陕西日报

——访铜川市市长王利霞 记者:近年来,铜川和大多数城市一样,把生态立市作为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作为全省唯一的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实施这一战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王利霞:铜

——访铜川市市长王利霞

记者:近年来,铜川和大多数城市一样,把生态立市作为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作为全省唯一的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实施这一战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王利霞:铜川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在计划经济时期,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长期的“挖煤卖资源,采石头烧水泥”等粗放式发展模式,导致以煤烟、粉尘为主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城市的对外形象。这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发展工程,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持续开展了以水泥粉尘污染和煤烟型大气污染为重点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坚持“关小上大、治旋关立、集中煅烧、分散研磨”的思路,累计关闭拆除落后水泥生产线51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00万吨,削减粉尘6万吨。同时,我们扎实实施了市区煤烟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了20多平方公里改煤区,搬迁了污染严重的企业和煤台20多个,煤烟污染得到有效治理。通过多年努力,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四年保持在328天以上。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文化兴市、生态立市三大战略,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打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城市。造林绿化是生态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2000年以来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5.5亿元,每年植树造林20万亩以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平方公里以上。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

记者:这几年,铜川通过创建绿化模范城市,树越来越多,山越来越绿,生态越来越好。在这背后,铜川都付诸了哪些行动?

王利霞:我们建设绿色铜川,打造生态城市,目的就是让整个铜川大地都绿起来。铜川创建绿化模范城市,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其他城市都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加压力,不等不靠,启动了陕西省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并于2009年创建成功。2010年我们又启动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创建工作,坚持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置于首位,持续抓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和退耕还林工程,并把三北工程建设与发展干杂果经济林相结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2001年至今共完成三北工程建设42.6万亩,1999年至今共完成退耕还林35.1万亩、荒山造林51.3万亩,以苹果、樱桃、核桃为主的鲜干果经济林面积发展到210万亩,实现了农民人均5亩果。在突出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围绕身边增绿,因地制宜实施了以城市绿化、通道绿化、景区绿化、流域绿化和家园绿化为主的五大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全市城市绿化总量迅速扩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完成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各项工作任务,今年6月份通过了省上预检,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三河、六园、多带、一圈”的城市绿色网架体系。

记者:如今来到铜川,无论在北市区还是南市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受:绿色已成为城市的主色调,那个“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已成为遥远的记忆。你们是如何让铜川这座“煤城”披上了崭新的绿装?

王利霞:绿化铜川,市区绿化是重中之重。我们坚持把园林绿化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的宜居休闲养生城市的重要内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北市区,坚持“下山出沟、控建增绿”的原则,绿化城市直观山坡1775亩,在临近市区的22条支毛沟造林6387亩,市区主要干道和漆水河两岸基本实现了绿化全覆盖。实施了沉陷区滑塌区居民整体搬迁工程,禁止在搬迁后的土地搞建设,全部进行绿化。在南市区(新区),按照建设园林式新城的标准,编制了城市绿化规划,连续多年动员组织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我为新区添点绿”活动,建成了阳光广场、金谟广场、铜川牡丹园等一批市区广场和游园绿地,新区绿地面积达到499.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到545.5万平方米。从2004年起,我们对包茂高速及210国道铜川段沿线两侧重点区域进行绿化,现已建成了宽20到30米的宽幅林带80公里,绿化面积4709亩,过境高速公路和210国道铜川段已经成为了绿色生态通道。2011年我们在南北市区实施了“千绿万红百增艳”城市绿化工程。今年我们顺应群众期盼,实施了城市增绿碧水工程,将其作为市委、市政府2012年民生十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势推进。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铜川城市面貌、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目前,全市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16个、省级园林式居住区2个、市级以上庭院绿化先进单位184个。全市公共绿地面积达到412万平方米,绿地率3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3平方米。

记者:铜川地处渭北旱塬,水资源匮乏,老百姓对城市水景观非常关注,那么,铜川在城市变绿的时候,有没有把水景观建设考虑进去?

王利霞: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就对城市生态水景系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实施碧水工程,彰显生态特色,增加城市灵性,构筑铜川山水园林城市特色景观,提升城市吸引力。目前,已编制完成了《铜川市南市区碧水工程规划》,规划从城市北部桃曲坡水库流经铜川市新区的高干渠引水,打造城市生态水景系统。今年重点实施沮河景观、赵氏河湿地公园景观工程,开工建设新区城市中心公园丹阳湖、大唐养生园生态湖、药王山景区生态湖,建成后将形成水面20余万平方米。我们坚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水绿共映、自然和谐”的休闲养生城市将会呈现在世人眼前。

陕西日报记者耿翔康传义

同题报道:

增绿工程:铜川生态的提升

四大工程:铜川的幸福之约

铜川市新耀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模式

[责任编辑:王丽丽]

标签:铜川 煤城 巨变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