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学民:推进经开区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跨越


来源:陕西日报

——访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可是去年工业总产值刚刚突破千亿元的西安经开区却提出,到2020年使其工业总产值达到万亿元,成为万亿级的

——访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可是去年工业总产值刚刚突破千亿元的西安经开区却提出,到2020年使其工业总产值达到万亿元,成为万亿级的产业园区。经开区如何能实现这样的跨越?记者专访了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

记者:从现在起用八年时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万亿元,这个目标是怎样提出的?

郭学民: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这一科学论断,既充分说明经开区这些年坚持发展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路子是正确的,同时也为经开区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

虽然近年来经开区实现了飞速发展,在全国128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总体排名从2007年的第38位上升到去年的第26位,位于西部22个开发区之首,但与先进开发区相比,我们仍有一定的差距。如果不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开发区的发展就没有出路,就会停滞甚至倒退;不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在竞争发展中就会被淘汰。所以在去年实现千亿元工业园区阶段性目标基础上,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充分研判了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要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实现创新发展。坚持规模扩张与升级同步推进,在扩总量中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实现全面赶超。

记者:八年实现工业总产值从千亿级到万亿级的跃升,经开区如何保证实现这个目标?

郭学民:近年来,经开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年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30%以上。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5亿元,成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城市建设、基础配套、投资环境等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日益凸显,并正在逐步转化为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的竞争优势。目前经开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经济持续跃升的转型期、全面赶超的加速期,具备了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产业基础和物质基础。

按照近年来的发展态势,今年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将超过20亿元。壮大西安工业,切实发挥对西安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记者: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经开区是如何保障这些既定目标完成的?

郭学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是事关开发区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发区发展的核心在产业,支撑在企业,保障在服务和环境。为了全面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从2007年起,我们投入500亿元,对经开区辖区内的33个城中村全面实施改造;2008年又投入180亿元对朱宏路以东区域实施综合改造,目前已完成了30个城中村的整村改造,受益村民达4万人,搬迁改造工业企业101户,整理土地3228亩,打通断头道路38条、新增绿化面积700余亩,为产业优化升级腾出了空间、创造了条件。

在此基础上,经开区通过加快实施和全面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产业优化升级、园区协同互动、城市功能提升等一系列重点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近日,又取得了国家铁道部对泾渭铁路专用线项目的批复,进入了正式建设阶段。这些,都为开发区发展积聚了巨大能量。

记者:工业经济投资大、见效慢,我们注意到这次出台的《意见》对支持产业升级力度很大。

郭学民:是的。营造优良的创新投资环境是开发区应有的职责。作为产业发展方向的引导,我们提出加大管委会财政扶持,每年拿出5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在此基础上,每年还将新增财力的10%投向企业技术研发;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企业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和自身发展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重大技术课题开展研究。为确保《意见》稳步实施,我们还将不断强化涵盖高端人才、企业融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内容的政策保障体系,推动资金、要素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和集中。充分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实现政企联动、共赢发展。

记者:最近,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省市共建大西安加快推进创新型区域建设的若干意见》,从财税、金融、投资、产业、项目、土地等方面,提出了支持大西安建设的25条措施。作为全省先进制造业“排头兵”,经开区在西安渭北工业区建设中有什么新举措?

郭学民:省市共建大西安,涉及西安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工业经济发展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作为西安渭北工业区高陵组团的开发建设主体,经开区将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产业带动作用,以“工业强”为大西安建设提供支撑。渭北工业区高陵装备工业组团已明确了决策机制、管理架构、主要工作和发展方向,我们充分发挥组团管委会的平台作用,统一规划设计,提升园区形象,优化投资环境,按照现代工业新城的标准加快推进组团开发建设。目前,组团管委会8个工作部门已高效运转,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泾渭铁路专用线、兵器博物馆、泾河综合治理、泾渭时代广场等重大配套项目快速推进。为严把项目“入区关”,我们建立了高陵组团招商评审机制,设立项目评审小组指标评审体系,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项目入区;同时,加快中国兵器、西北有色院、陕煤重工等35个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全年竣工项目达到43个。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产业聚集、功能完善、环境优良”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将矗立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征程上。

陕西日报记者苏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丽]

标签:产业 郭学民 实现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