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经济抓机遇 陕西定位“丝路经济带”桥头堡


来源:陕西党建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新起点”定位的“底气”

省委之所以把我省定位为“新起点”“桥头堡”,不仅是因为我们是古丝绸之路起点,更是因为陕西具有相当底气。

省长娄勤俭在2013欧亚经济论坛的全体大会上说:“今天的陕西和西安虽然在时空与当时的影响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又形成了超于以往不可替代的优势,必将在中国向西开放战略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具体来说,陕西的底气体现在区位交通、科教人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能源资源、平台机制等方面实力雄厚、优势明显。

众所周知,陕西处于全国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是全国六大铁路枢纽和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初步形成以西安为中心通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主要城市的“高铁一日生活圈”,已成为欧亚大陆桥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转站。

从文化上看,两千一百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成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核心纽带。汉长安城遗址、唐长安城遗址、大小雁塔、彬县大佛寺等文化遗存见证了丝绸之路开通、发展、繁荣的历史。历史上有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全省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140处,占全国十分之一,去年接待境内外游客2.33亿人次,增长30%以上。

在产业方面,陕西工业体系完整,航空航天、能源化工、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重型卡车、输变电设备、飞机及零部件、浓缩果汁出口位居全国前列。在产业结构上,与以农牧业、资源型产业为主的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除过区位、文化、产业上的优势,陕西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独特优势,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设在西安,已连续召开四届,成为我国与欧亚特别是中亚各国交流磋商的重要平台。西安拥有两个综合保税区,是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对外口岸。

实际上,陕西和中亚国家在产业、经贸、科教文化等方面互动合作源远流长,这为陕西争当“桥头堡”作了很好的铺垫。

近年来,陕西与中亚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2012年,对中亚五国进出口达到9839万美元,增长52.1%。今年前8个月,对中亚进出口7630万美元,增长18.3%。石油钻井机械、水果及日用消费品在中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比如,陕煤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建成了80万吨/年炼油项目,延长石油与中能国际共同投资1.28亿美元勘探开发吉尔吉斯斯坦11个油气区块,陕汽集团海外第一大市场是中亚地区和俄罗斯,2010年累计向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出口车辆16844台。西电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了区域服务中心,与俄罗斯EK公司也签订了技术合作和长期供货合同。

今年6月,省长娄勤俭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矿产资源开发、电力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达成了广泛合作,新能源、节水农业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目前,我省相关部门已经与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达成初步意向,将陆续开通西安至阿拉木图、西安至巴黎等一系列国际航线,力争至2015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航线达到20条以上,架通起以西安为中心的“空中丝绸之路”。

陕西有望形成陆、空两条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志馨]

标签:经济带 陕西 桥头堡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