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被留车内事件”频发 拿什么拯救被遗忘的天使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7月23日,我省富平县又发生一起5岁女童被忘车内事件,送医后,孩子出现接近脑死亡的症状。这已是7月份国内第8起被媒体报道的“儿童被留车内事件”。而今年以来,类似事件已至少发生12起,至少有5名孩子死亡。

原标题:“儿童被留车内事件”频发拿什么拯救被遗忘的天使

7月23日,我省富平县又发生一起5岁女童被忘车内事件,送医后,孩子出现接近脑死亡的症状。这已是7月份国内第8起被媒体报道的“儿童被留车内事件”。而今年以来,类似事件已至少发生12起,至少有5名孩子死亡。

记者梳理发现,把孩子忘在车内,早已不是一次两次出现了,也是一种显而易见的“忽略性悲剧”。除此之外,还有痴迷打麻将忘了孩子、吵架闹矛盾忘了孩子、广场舞跳“嗨”了忘了孩子……“马大哈们”未必不知道“忘孩子”可能造成的悲剧,也知道“不该这么做”,但一忙、一乱、一急、一大意,就给忘了。直到他们的亲人歇斯底里地给他们打电话时,他们才意识到自己所犯下的“致命失误”。

都是粗心惹的祸

7月23日下午2时,富平的最高气温达到33℃,5岁女童菲菲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坐着亲戚的车外出办事,汽车颠簸中,孩子在车上睡着了。“车上有空调,凉快点,把孩子留在车上睡觉。”看着孩子睡得香,孩子的爷爷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谁料,老人的疼爱引发了惨剧:一个多小时后,爷爷奶奶赶来发现,孩子已经叫不醒了。孩子入院治疗时情况很严重,由于热射病出现惊厥,全身肝、肾、心脏、脑、神经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出现接近脑死亡的症状。

这只是三年来全国发生的21起类似事件中的一例,其中仅今年就有12起,至少有5名孩子死亡,孩子的死因都是“车内高温窒息”。

去年9月26日晚8时许,一辆228路公交车抵达了西安东郊的公园南路终点站,车内仍有一名乘客没有下车,是一名还在熟睡的小男孩。公交车司机、调度室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这个男孩是谁,他的家人在哪?“孩子醒了,他对公园南路十分陌生,只是说,和妈妈一起坐的公交车,可妈妈不见了。”调度室工作人员随后将这名小男孩送到了等驾坡派出所,通过警方和其父母取得了联系。原来,妈妈带着8岁的儿子乘坐228路公交车到达北大街站下车,可由于一时疏忽忘记了叫醒车内熟睡的孩子,便匆匆下车。等发现孩子不见时,228路公交车已经驶出很远。这次幸好,没惹出更大的乱子。

都是“打麻将”害的

2013年9月9日下午,湖北阳新县浮屠镇发生一起悲剧,孩子妈妈忙于打麻将,3岁的儿子掉入家门口的水塘,当路过的村民发现时,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赵师傅和李女士,这对将近40岁才结合到一起的夫妻,生下了一对儿女,生活原本和和美美。因为家里条件较差,丈夫为多挣点钱,远赴咸宁的建筑工地打工,留下妻子在家带2个孩子,顺便耕种几亩薄田。”事发后,据当地村民透露,李女士平常照顾孩子也很小心,只要隔个几分钟没看到儿子,她就会出门寻找,但没想到,这次打麻将入了迷,忘了孩子,才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2013年6月31日,四川成都一名5岁女童从自家9楼坠落时,看护她的父亲正忙着打麻将;2013年7月1日上海浦东新区一小区两名女童(5岁和7岁)从自家13楼坠下身亡,事发后竟然一时找不到孩子家长……有媒体统计说,2008年至2015年全国公开报道的60起儿童坠楼事件,有33名是6岁及以下儿童,有27个案例发生时,孩子独自在家。

都是吵架的错

两口子因吵架赌气出走,两个多月大男婴独留家中29小时死亡……2014年3月28日,湖南省娄底市一个普通小区发生了这起家庭悲剧。死亡的男婴是颜某与李某的小儿子,这对夫妻懊悔地回忆,悲剧的发生是因为“误会”,两人都以为是对方在照顾孩子。

事发前,家庭经济状况困窘的婴儿父亲颜某向妻子李某要1000元零花钱,李某不允,两人开始吵架。李某气急之下离家出走,并放话说自己不再照顾孩子了,让丈夫管。下午2点,颜某见婴儿睡着了,自己便跑到小区麻将馆玩麻将。随后的事情发展出人意料。据他讲述,当日下午5点,他回家时发现钥匙无法打开家门,以为妻子在家里把门反锁了,此前两口子闹矛盾赌气时,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他随即转身离开,在母亲家吃完晚饭后,继续在麻将馆玩麻将直至28日凌晨。晚上7点,妻子打来电话说家门打不开,两人才意识到大事不妙。李某回忆说,她吵架离家后以为丈夫一直在家,自己去驾校练车、给小儿子买衣服、到麻将馆打麻将,直到第二天晚上回家。

当地公安机关证实,这对夫妇确因经济纠纷先后离家出走,孩子因无人照料死亡。事发后,颜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刑事拘留,李某因处于哺乳期而被取保候审。

拿什么拯救被遗忘的天使

“令人痛心的儿童安全事故频发,不少孩子因为意外事故受到伤害,甚至失去了年幼的生命。这再一次给广大的爸爸妈妈们敲响了警钟,保障儿童安全刻不容缓!只有排除了孩子身边的各种安全隐患,他们才能够健康快乐地长大。”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陈涛将有“被遗忘”风险的儿童归类为“困境儿童”,他表示,困境儿童不是传统的孤残儿童,他们是逐渐陷入困境的,而由于缺乏明确的特征容易被社会忽略。

“无论是粗心把孩子忘在了车里,还是打麻将、吵架忘在了家里,从法律上来说,孩子的死亡是由于家长的疏忽大意导致的,所以家长的行为已经具备过失致人死亡的条件。”8月3日,长期从事未成年思想教育的心理专家陶君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我国,未成年人监护一直被认为是“家事”而非“国事”,对于家庭内部一些造成“严重后果”的伤害事件,法律尚体现着“和为贵”的初衷。记者赵争耀实习生李文博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儿童 车内 拯救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