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访抗战遗迹:2元办起的竞存学校竟是小抗大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写在前面的话: 2015年5月9日—9月4日,118天,100余个整版,华山论剑西凤酒携手华商报,为您全方位展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 今日为您揭秘2元起开办的凤

写在前面的话:

2015年5月9日—9月4日,118天,100余个整版,华山论剑西凤酒携手华商报,为您全方位展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

今日为您揭秘2元起开办的凤翔竞存学校,是如何成为小抗大的?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占东北,大批学生流亡关内,1936年春,爱国教育家车向忱在西安创办东北竞存学校,被誉为“国统区的‘小抗大’”,为抗日输送了不少进步力量。1938年,日本飞机轰炸西安,车校长将学校迁到了凤翔。

最初校址在西安湘子庙街

1936年10月,车向忱以两元钱租赁了西安湘子庙街的两间房子,办起了东北竞存学校,生源主要是东北流亡学生,也有一些当地生源。该校名字源于学校以“打回老家去!收复东三省”为宗旨。1938年10月,日本飞机轰炸西安,陕西告急,为了学生的安全,车校长将学校迁到了凤翔关外纸坊街内,继续招生办学。

“1946年东北竞存学校停办后,这里变成纸坊街小学。”现任竞存小学校长王秀丽介绍,1986年4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原纸坊街小学复名为竞存小学。现在,有360名小学生在这里就读。一进校门,就看到了校训碑,上方刻有车向忱设计的校徽,白山黑水的图案表达了他们对家乡的怀念,更表达了他们打回东北的决心。下面刻着竞存学校的校训:“创造、团结、耐苦、奋斗”。校内还有一株车先生手植的龙爪槐,王秀丽介绍:“这是1938年11月学校最终定址于此时,车向忱种植的,现在快80年了!”

周恩来曾为学校捐款

1938年的纸坊街是个小镇,只有几十户人家,大多以造纸为生。“东北竞存学校几百人到来后,吃住极为困难。没有宿舍,小学部、中学部分别在两个庙里,地上铺些麦秸,晚上就是栖身之地。”凤翔县党史办副主任王灏介绍,没有教室,小学上课的时候在庙旁河边大树下,树上挂黑板,树下坐学生。每人每天就吃一顿小米干饭。后来学校的师生学习抗大,发展生产,开垦荒地来种粮种菜,还办了造纸厂、纺织作坊来增加收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竞存学校还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在“西安事变”期间,周恩来曾接见过车向忱,从1937年夏起,八办林伯渠遵照周恩来意见,每月资助竞存学校经费300元,1941年,周恩来又为学校捐款5000元。

寻访抗战遗迹:2元办起的竞存学校竟是小抗大

■竞存学校学生毕业后去哪儿?

“当时一部分学生奔赴延安,一部分学生直接赴抗日前线,一部分毕业生参加了赵寿山的革命队伍。”凤翔县教育局刘英介绍,“就是这样的一所战时创办的学校,建国后学生分布在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有教授及教育工作者三十多人,作家八人,高科技人才十三人,还有很多省军级、地市级、团级干部。

“车先生设立竞存的本意,是在竞争中求生存。而竞存,还源自达尔文的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也是在当时特殊的社会背景下,这所学校对自己的期望。”黄正林教授说,这所在抗战时期创办的、由东北流浪的青少年组成的学校无论是在搬迁和发展壮大过程中,还是在积极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的实践中,都一直在践行这一宗旨与原则。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马瑶]

标签:元办起的竞存学校 寻访抗战遗迹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