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构建能源共同体


来源:人民网

2011年9月,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国发表《西安倡议》,

原标题:丝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构建能源共同体

(《当代世界》2015年第6期总403期第一作者:吴大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第二作者:祝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2015年5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依照该声明,“俄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落实该倡议。中方支持俄方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一体化进程,并将启动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方面的协议谈判。双方将共同协商,努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该联合声明进一步明确了两大机制对接的原则,即“双方将秉持透明、相互尊重、平等、各种一体化机制相互补充、向亚洲和欧洲各有关方开放等原则,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开展合作”。

该联合声明的签署意味着中国首倡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启动了战略对接的进程。结合联合声明中所提出的双方优先合作领域,本文尝试从中俄双方构建丝路能源共同体的角度,探讨丝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应优先启动的基础性工作。

一、构建丝路经济带能源共同体的迫切性

始于2014年的国际油价下跌再次暴露了当今能源政治领域迫切的现实问题,即作为世界级的能源生产和出口国的俄罗斯、中亚国家和伊朗,作为世界级的能源进口和消费国的中国和印度,缺乏世界油气的话语权,即国际能源价格(特别是油气价格)仍然受制于美国和欧佩克国家。换言之,世界油气价格市场的指挥棒依然掌握在美国的手中。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使欧洲对俄罗斯能源需求发生转变,大批俄罗斯金融能源公司无法在西方市场获得融资和金融服务,很多至关重要的开发项目陷入困境,加上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逐步升级,美国通过外交、军事、经济等多种途径操控油气价格,削弱俄罗斯对国际油气市场的影响力,这对以能源行业为支柱的俄罗斯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俄联邦海关署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收入总额为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8.6%;天然气出口量为172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2.1%。2014年俄石油出口收入总额为1539亿美元,同比下降11.4%;石油出口量为2.23亿吨,同比下降5.6%。这些困境客观上将长期存在,俄罗斯在世界油气市场所占份额将随时面临着美国与欧佩克国家的联手冲击。

尽管石油价格的下跌暂时有利于中国的能源进口,但是作为中国原油主要进口地区的中东和非洲并不太平,这两个地区的动荡无疑会威胁中国的石油安全。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石油的地理边界将长期处于中东和非洲的“动荡弧”上。更为关键的是,在目前的世界能源运行体制的框架下,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中国在世界能源市场“靠天吃饭”的弱势话语权地位很难迅速得到改善。据中国石油大学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前中国经济保持7%—7.5%的增速,进口原油日均830万桶,自产原油420万桶(年均2.1亿吨),2020年年均消费石油6.2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6%。

另一个石油天然气资源相对贫乏的大国印度和中国面临着同样不堪的境遇。印度的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仅占世界储量的0.3%和0.7%。由于国内能源资源储存和产量严重不足,印度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走高。印度权威机构预测,到2030年,印度90%的石油和天然气将来源于国外,确保能源安全成为印度对外战略的重中之重。向北获取俄罗斯油田开采权;向西建立伊朗到印度的能源安全通道是印度能源战略的重要体现。因此,中亚、俄罗斯、伊朗丰富的油气资源是中国和印度寻求能源进口多元化,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基础,是这一地区打造能源共同体的现实依据。

摆脱这样被动局面的可行性选择就是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共同体,即在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已有的双边和多边能源合作的基础上,构建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涵盖能源上游、中游和下游合作领域的多边战略协调机制,进而在此基础上打造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市场之外的第四大原油交易市场——欧亚市场,并在西德克萨斯原油、北海布伦特原油、中东产迪拜原油之后推出自己的价格指标原油——欧亚原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陕西王薇]

标签:能源 丝路经济带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