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学硬汉,印象景斌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我与景斌相识二十多年了,当我想坐下来描绘出他在我心里的样子的时候,却突然感觉到相当困难——他这个人真是太丰富了,我吃惊地发现我对朋友竟然所知非常有限,甚至还有些部分是我难以了解的,譬如他几十年在机关里工作,尽心尽职甚至有点把工作当事业干活不要命,我一直就很想不通他那几百万字的作品是什么时间写的呢?

我有一个经验,睁着眼睛想一个人的时候,想到的都是他做的事情;闭着眼睛想一个人的时候,满眼却都是这个人的生动形象。睁着眼睛像是做物理学题目的分析,各种零散的事情左一件右一件地纷涌着,在脑子里把那些事情串起来,用逻辑的或者感情的线索加以关联,于是会有一些看法与判断渐渐地清晰,甚至生出些感叹;闭着眼睛则更像是回放电影,投放在眼前的银幕上的片断形象经蒙太奇的剪辑,那人会在面前活动起来,生动起来。睁着眼睛像是随笔做法,而闭着眼睛更接近于小说,睁眼闭眼的交替之间,随笔与小说杂糅,看着看着,人物又在确定与不确定之间成了一种印象派的画面。一些相交既久的朋友的形象,就是这样有意或者不经意地定格于我们的心里。

我与景斌相识二十多年了,当我想坐下来描绘出他在我心里的样子的时候,却突然感觉到相当困难——他这个人真是太丰富了,我吃惊地发现我对朋友竟然所知非常有限,甚至还有些部分是我难以了解的,譬如他几十年在机关里工作,尽心尽职甚至有点把工作当事业干活不要命,我一直就很想不通他那几百万字的作品是什么时间写的呢?难道他是个超人不成?但他看上去却全然没有什么超人的样子,完全是一个最纯粹最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

相关新闻:

标签:秦巴子 秦岭文学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