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铭记抗战中的文学: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铭记抗战中的文学: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 淞沪会战炮火的洗礼 开始于1937年8月13日的淞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是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战争中进行的规模较大、战斗较惨烈

台儿庄战役

到前线去

发生于1938年三四月间的台儿庄战役,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以来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此次战役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一批以台儿庄战役为主题的作品随之产生。一些作家更亲自来到战争前线采访,根据所见所闻和采访体会写成作品。

反映台儿庄战役的作品有三幕剧《台儿庄》(王莹等集体创作,锡金等执笔,贺绿汀作曲),讲述了农民江大义等人配合王震团长率领的守军,在台儿庄坚持与日寇斗争的故事。还有赵景深的鼓词《台儿庄》、张天虚的报告文学《运河的血流》、谢冰莹等的《第五战区巡礼》等。

1938年4月5日,郭沫若写下《鲁南胜利之外因》,刊发于1938年4月7日汉口《新华日报》。这篇文章后来被收入民族出版社1938年4月出版的《血战台儿庄》一书。

1938年初,二十八岁的姚雪垠以《风雨》周刊主编和全民通讯社特约记者名义赴徐州采访,并去了安徽宿县境内于学忠将军军部,与游击队员们座谈,4月,姚雪垠在武汉写出报告文学《战地书简》,反映的即是这段经历。

1938年1月,第五战区青年军团在徐州成立,李宗仁自任团长,收容训练从北方各省流亡来的青年学生。诗人臧克家加入。1938年4月,臧克家赴台儿庄前线采访,在台儿庄战地共采访二十多天,归来写成长篇通讯报道《津浦北线血战记》。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抗战 文学 文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