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姓关注之二:我的公积金,如何才能用?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百姓关注之二:我的公积金,如何才能用? “缴钱易、取钱难,明明属于我的钱,想要用你不容易”,提起住房公积金,这段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人们的无奈。住房公积金的发展在我国已有20多年,一 直

原标题:百姓关注之二:我的公积金,如何才能用?

“缴钱易、取钱难,明明属于我的钱,想要用你不容易”,提起住房公积金,这段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人们的无奈。住房公积金的发展在我国已有20多年,一 直以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改善住房生活条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制度的缺陷以及教条的约束,使得被称为百姓“安居钱”的住房公积金,常常沉 睡在银行账户上,让众多缴存者“想用而用不得”。

 

今年3月9日,《西安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开始施行,引发社会各界热议,究竟这次新政策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又将如何影响西安市民的生活?对此,记者展开了采访调查,并对新政进行详细解读。

亮点一:个人提取,无需单位代办

3月1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了位于二环路的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走进服务大厅,已经看到不少人围在咨询台前,“现在公积金还能提取吗?”“我想了解新政策。”“是不是推出了自动还款的功能?”“个人可以办理业务吗?”

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西安公积金新政策实施以来,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咨询,而不少人的问题就集中在“个人能否办理提取业务”这一项上,当然,回答是肯定的,而这也是今年新政中的一大亮点。

“现在公积金提取业务直接面对职工,不再需要单位代办。个人办理,既能保护隐私,确保职工提取资金的安全,也提高了支付效率,避免了单位的延误及不配 合。”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副调研员孟建坤告诉记者,递交的证明资料也进一步简化,如不再需要复印件,个人只需带齐证件材料,提取的公积金将 会直接转入职工本人的银行卡,不再转入职工单位账户。

“以前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公不对私,职工想提取公积金,需要我们单位经办人去办理,每次拿着几十名员工的证件材料,我们也很担忧,弄丢了谁的材料都是一桩麻 烦事,而且办理时间长了,还会引发职工不满。”基于这些原因,在某合资企业担任人事经理的付先生一直关注公积政策改革,此次听闻新政策后,他也表示认同: “个人提取,不仅方便了单位个人,也能减少员工与公司之间的矛盾,比如有的员工已经离职,但由于提取等事宜还需回到之前的公司,偶尔也会引起不必要的麻 烦。”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就近办理提取业务,新政策实施后,办理提取公积金的受理网点大幅增加,由原来的14个网点扩大至66个网点(65家 银行网点及公积金管理中心)。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网点,在工行西安朱雀大街支行,办理提取业务的刘女士大约花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手续,“新政策的确 很便民,既不用托关系,也不用找单位,在自家门口的银行就可以办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蔡勋]

标签:公积金 百姓 关注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