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科技文化营受冷落 传统人文游嵌入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安排学生了解景点背后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想让学生完全投入却很难,暴露出新一代学生人文素质亟须启蒙的现状。

在中国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停下来认真读报的学生并不多

营员们在腾冲国殇墓园纪念抗日远征军

在腾冲地热公园,周老师为学生讲解“鸟巢”

原标题:传统人文游嵌入夏令营难?

国内科技文化营受“冷落”,新生代人文素质亟须启蒙

今年暑假,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2014年青少年科技文化探索交流营,选择了让学生走从昆明-大理-腾冲的线路。这并不是一条热门的夏令营线路,但却涵盖了历史、人文、地理、科普等内容。如果全程能认真走完,相信收获颇丰。

不过,记者随团采访发现,主办方用心良苦安排学生了解景点背后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想让学生完全投入却很难,暴露出新一代学生人文素质亟须启蒙的现状。广东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广东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周顺彬指出,了解世界必须先了解国家,青少年对出国游学热不应该盲从。

从第一天开始,

做好吃苦的准备

“我们就是要让学生吃苦,而不是让他们出来享受的。”所以,此次夏令营的“待遇”并不高档。从出发的第一天开始,学生便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第一关是从广州到昆明24小时的火车旅途。好在这对活力无比的学生们来说,并不算太痛苦,因为在这“无聊”的旅途中,他们可以认识好多新朋友,还可以一起激情打机。“逃离父母的管教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调皮捣蛋的男生表现得较明显。

为了锻炼学生的团队精神,140多人被分成不同的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从最简单的清点人数、集合等都是集体行动。这让看似个体的旅行变得有组织、有纪律。第一天出行的上午,就有学生迟到了,按照规定,他们必须接受惩罚——请所有人喝可乐。这一次之后,没有人再敢放肆迟到了。

一路上,老师忙科普学生忙打机

从昆明到大理,4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发现,跟一般的旅行团差不多,车上多数学生都是塞着耳机,不是在听歌,就是在打游戏机,要不就在呼呼大睡,沿途的美景都错过了。有老师主动让学生抢答云南的地理知识,但大家兴致并不高。“不如唱歌吧!”有人提议。“唱‘小苹果’吧!”没想到,大家对这首新潮的网络歌曲却很熟悉,大胆献唱。

“我们来谈谈外星人吧,假如遇到了外星人该怎么沟通?”带队的梁老师出了个题目,想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刚开始有些冷场,显然学生还没从“自嗨”中出来,最终还是得按照小组来执行。三个组长大胆站出来了,“为什么外国有奥特曼、超人、都教授,中国没有”;“我觉得沟通除了语言,还可以是肢体表达”;“外星人看地球人可能就像我们看蚂蚁,他们来地球不一定就是攻击……”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营员们开始辩论起来,车上终于有了科普考察的气氛。不过,还是有学生未能从电子游戏中抽离出来。“我很忙,快输了!”轮到某学生发言时,忙着打机的他头也不抬地回答道。

带队老师还是不想学生虚度时光,沿途经过云南的不同地区,地理老师都会及时给学生解释各种自然现象。比如,在去往腾冲的山路上,营员们一次又一次地邂逅美丽的彩虹。“为什么在广州很难看到彩虹呢?”“彩虹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这些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学生不一定了解答案,但这次在彩虹的照耀下,他们却找到了答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艳萍]

标签:人文旅游 夏令营 科技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