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寻陕西抗战遗迹之府谷:用最好的酒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2015年5月9日—9月4日,118天,100余个整版,华山论剑西凤酒携手华商报,为您全方位展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其中,华山论剑西凤酒与华商报联合开展的“陕西抗

不能忘记的历史

府谷县哈镇原名哈拉寨,是陕蒙边界上的一个小镇。“七·七”事变后,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打响中国军队抗日第一枪的马占山将军,奉命在大同组编“东北挺进军”,1937年底,经过绥远抗战后的马占山率部辗转进入伊盟,奉命“警卫伊盟,坚守河防”,将司令部设在哈镇赵家大院。

据史料记载,府谷是抗战时期陕西唯一被日军攻入的地方,但仅占领了一上午。

遗迹陈列

位于府谷县哈镇河对岸的西湾村脚下的忠烈祠,建于1942年,是马占山将军为祭奠江桥抗战、绥远抗战和驻守哈镇期间与日寇战斗中牺牲的将士而设立的祠堂。

用最好的酒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祠堂坐南朝北,主体为凿崖而成的石窟。青砖建造的门庭有三个拱形门洞,顶端有葫芦状装饰物,融合蒙汉建筑的风格。门额上刻了阳文“忠烈祠”三个字。

忠烈祠内供台就山而凿,上供大小木灵牌二三百个。大牌写着牺牲校官以上人的名讳,每牌一人;小牌写尉官及士兵名讳,每牌三至五人不等。

在祠内看到,中间最高处最大牌位上写着“东北挺进军骑兵第六师师长少将刘桂五”。两旁还摆着马占山将军的后人、现民革青海省委主委马志伟拜祭时敬献的花篮。

用最好的酒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在祠堂门外可以看到东西各有一间大小结构完全相同的砖平房,是工作人员居住和存放祭品的地方,其北向的山墙上分别绘有《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

据介绍,忠烈祠前院原来有一座拜碑亭,上世纪七十年代坍塌了,现有四棱石碑一通,北向刻着傅作义的隶书题词:“浩气长存”;东向是邓宝珊将军题联“碧血有痕留战垒,青山无语拜碑亭”;西向是马占山部下慕新亚、郭殿文、王鼎三人合署的题联:“飒爽英姿铁马金戈一梦,峥嵘片石边风赛月千秋”;南向是马占山将军撰写的碑文。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马瑶]

标签:追寻陕西抗战遗迹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陕西抗战遗迹之府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