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将后裔·我的先辈与抗战(四)冯钦哉之孙冯寄宁:祖父是位正直的人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冯钦哉,抗日爱国将领。细数历史给他贴上的标签:独行侠、民国二级陆军上将、杨虎城部前期重要将领以及背信弃义的叛徒。他与杨虎城、孙蔚如是“桃园三结义”的兄弟,对于冯、孙二人,杨虎城曾评价说:“冯钦哉能冲,孙蔚如能蹲,像我的左膀右臂。”不过在“双十二”这个关键时刻,杨虎城的这两位心腹大将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桥陵圣地

早在1934年,时任陕西政府常委的冯钦哉就提出第二年清明节要公祭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获得一致同意,并确定清明节为“民族扫墓节”,岁岁举行仪式。

凤凰陕西:公祭黄帝陵的传统沿袭至今,如今也是海峡两岸的祭祀必行之事,公祭黄帝陵是怎样被提起的?这对民族团结有何现实意义?

冯寄宁:1933年5月,爷爷冯钦哉亲率部队至北平怀柔一线抵抗日军,不久就签订了停战协议,1934年初回防陕西,驻军陕西中部。国民政府竭力开发西北,爷爷响应政府号召,首先命令部队修筑咸榆汽车路三原至洛川段。在筑路过程中看到桥山陵路山道逶迤满途荆棘通行不便,顺便让部队将桥山皇陵道路一并修筑。

桥山陵道修筑竣工后,124旅旅长武士敏巡视检查乔山陵道时留下墨宝“桥陵圣境”四个大字。之后,爷爷便提议第二年清明节要公祭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获得一致同意。时至今日,海峡两岸还一同祭祀,说明这是对我们中华民族始祖的尊重还有信仰。

左起第三位为冯钦哉

凤凰陕西:在一个历史时期,公众对冯钦哉将军有着一定的“误解”,包括网络舆论也是一边倒的趋势,作为后代,这对您的生活有何影响?

冯寄宁:在一定的历史时期,确实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对我而言,当时在我们头上的3座大山就是“军阀、地主、资本家”。现在好了,时代有了更多的宽容性,我也已经退休,孩子们也都正常工作,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在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志馨]

标签:爷爷 冯钦哉 正直的人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