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将后裔·我的先辈与抗战(四)冯钦哉之孙冯寄宁:祖父是位正直的人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冯钦哉,抗日爱国将领。细数历史给他贴上的标签:独行侠、民国二级陆军上将、杨虎城部前期重要将领以及背信弃义的叛徒。他与杨虎城、孙蔚如是“桃园三结义”的兄弟,对于冯、孙二人,杨虎城曾评价说:“冯钦哉能冲,孙蔚如能蹲,像我的左膀右臂。”不过在“双十二”这个关键时刻,杨虎城的这两位心腹大将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茂陵裙碑间。左起:冯钦哉、蒋介石、宋美龄、傅学文、张学良、杨虎城等

凤凰陕西:作为将军后代,您眼中的祖父是什么样的人?


    冯寄宁:爷爷是个正直的人,不拐弯抹角,爱打仗爱经商不喜当官,他是陕西最早房地产开发商,成立了通济信托股份公司。

北平和平解放后,共产党多次派人征求冯钦哉的意见,以便安排适当工作,他都加以拒绝:“政府给我发了《解放证》《市民证》,我是求仁得仁,心满意足了。绝对不求做官,愿当老百姓。”邓宝珊、南汉辰等熟人再三动员,他也不从,说:“就是把我枪毙了,也不做官,我要做傅青主(按:即傅山,明未清初人,书画均有盛名,明亡后居家住土穴,拒不出官,甚至以死拒之,借以明志)。老百姓是国家主人,官吏是人民的奴仆,我要当主人,不当奴仆。”

由于冯钦哉“归而不顺”,为了压压冯钦哉的气焰,公安局派人以查毒品的名由搜查冯钦哉住宅,没有发现毒品,在一间房子里发现一个锁着的箱子,让冯钦哉打开,冯说是其卫兵狗娃的箱子,狗娃和几个在冯钦哉家前院住的警卫(警卫团一个班),听说觧放军包围了警卫团缴了枪,因不愿接受解放军改编出走了)。 搜查人员打开箱子内有几把手枪,因此说冯钦哉私藏枪支,关到监狱,后经傅作义、邓宝珊等人活动放了出来。我父亲冯希勃事后到北京去傅作义家问情况,傅对我父亲说:“人家说了,你爸太嚣张,以查毒品去搜查是为了压一下你爸的气焰,没想到搜出手枪。回去劝你爸不要太犟了,人在屋沿下、不得不低头”,我爸把傅先生的话告诉爷爷冯钦哉,我爷爷说:“我没在屋沿下,我在野地里站着呢?”他就是这样一个说一不二的人。

还有一件事,1936年,冯玉祥组织领导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打击日伪军。何应钦命令冯钦哉围攻抗日同盟军,冯钦哉赴北平见何应钦,表明自己的态度说:“冯总司令原是我的长官,我又是他的旧部,哪有下级打上级的,不能打;他姓冯,我也姓冯,三百年前是一家,虽然不是本家也不能打;冯总司令打的是日伪军,他抗日,我也觉得光荣,要是打他,会挨全国人民骂呢!更不能去打。”其后,何应钦再没有命令冯钦哉部参加围攻察哈尔抗日同盟军。

事后,冯钦哉又带着武士敏慰问抗日同盟军,给冯玉祥说了与何应钦的“三不能打”对话,冯玉祥听了大笑。冯钦哉问冯玉祥还需要什么?冯玉祥说:“你的违抗命令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援了,什么都不要。”

编者手记】

就像冯寄宁先生说的那样:“历史是一面镜子,功过由后人评价”。在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际,全中华民族共同的敌人就是日本,凡是拿起钢枪、穿过枪林弹雨、一致对外的战士都足以称之为“英雄”。当然我也感动,当所有人都说冯钦哉将军的不好时,总有人会站出来肯定这位抗日将领:“他是位正直的人”。(文/图:杨志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志馨]

标签:爷爷 冯钦哉 正直的人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