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众车再曝弊端:MQB平台和管理机制降低效率


来源:盖世汽车网

MQB等模块化平台业已成为大众汽车集团节约成本的利器,以及宣传中的亮点。然而该平台被指实际上造成一系列问题,拖累大众生产运行效率。加上集权式管理机制,效率瓶颈使得利润压力日渐突出。

大众被曝存在多重内部弊端,MQB平台和管理机制等降低效率,拖累利润

原标题:大众车再曝弊端:MQB平台和管理机制降低效率

盖世汽车讯综合外电报道,MQB等模块化平台业已成为大众汽车集团节约成本的利器,以及宣传中的亮点。然而该平台被指实际上造成一系列问题,拖累大众生产运行效率。加上集权式管理机制,效率瓶颈使得利润压力日渐突出。

MQB平台光环下的阴影

大众汽车集团2012年发布了MQB模块化发动机横置平台(Modular Querbaukasten),自此全球汽车行业掀起模块化平台热,MQB也俨然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频频被大众宣传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缩短开发周期”的利器。

从2007年起,大众开始研发MQB平台,通过模块化提高不同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性。该平台衍生车型的轴距、前后悬挂、后排座椅与后轴之间距离、 前后轮距等尺寸均可以调整,只有前轴同发动机后隔板之间为固定距离,可以提高平台演化的灵活性,提升零部件通用性。大众称采用该平台能够削减生产成本20%;最多减少30%制造时间,降低20%一次性开支。

MQB平台推广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型号最多甚至可以减少90%。该平台用于大众、奥迪、西雅特、斯柯达等数个品牌多达60款车型,包括第七代高尔夫、奥迪Q3、CrossBlue、第八代帕萨特、第二代途观等。2013年基于该平台打造的新车近100万辆,而到2016年可达400万辆。

然而,近来有关MQB造成负面影响的报道却开始逐渐浮出水面。大众今年在沃尔夫斯堡工厂增加了37个周末额外生产日,扩产新高尔夫。一名来自沃尔夫斯堡高尔夫生产线的大众工人向媒体反映称,增加生产轮班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由于高尔夫和途观需求旺盛,同时也是因为制造MQB平台新车出现了问题,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调整。

该名工人指出,对于部分生产线而言,制造源自同一个平台的多款车型存在弊端,可能导致进度延迟或者加班,“我们在这里(沃尔夫斯堡工厂)正在应对解决多重来自于自身内部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加班成为一种指令,但其中有些毫无必要。”

据其解释,在沃尔夫斯堡总装线上,电动高尔夫、高尔夫Sportsvan等衍生车型和基本型高尔夫组装工作都是共线完成;但这些衍生型号需要对底盘进行不同的加工处理,在同一条线上容易对工人造成困扰;而某一款车型的车身外壳倘若短缺,则喷涂车间和总装线的运行进度也将受拖累而放缓。大众的车型多样化异常突出,仅高尔夫就衍生了14个型号。

而一位大众管理人员证实称,生产线上的机器人需要根据不同的产品车身进行各类操作,倘若编程发生错误,也会妨碍生产。

另一名大众品牌高级管理者告诉路透社,目前主要是大众品牌遭遇MQB平台问题:“我们看起来在生产奥迪和斯柯达车型(基于MQB平台总装线)时处理正确。现在还不甚明朗,为何大众高尔夫车型会发生这些问题。”

无独有偶,除了沃尔夫斯堡总部的工厂之外,大众位于德国茨维考(Zwickau)的第二座高尔夫工厂也在加班方面受到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陕西王薇]

标签:大众车 弊端 效率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