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群众反映山阳山体滑坡因长期采矿掏空山体所致


来源:京华网

8月12日零点30分左右,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活区附近突发山体滑坡,造成厂区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埋。根据最新数据,被埋人员数字为66人。目前当地正在进行紧张搜救工作。同时,这一灾难性事件存在不少疑点,特别是事发之前当地并未发生降雨,究竟什么原因引发了此次重大灾难还有待进一步厘清。

8月12日,抢险人员在山体滑坡事故现场清理土石方。新华社发

□现场

巨大山头几乎整体滑下

8月12日中午,记者赶到位于山阳县的事故现场。在群山环抱中的滑坡事故现场,一座巨大的山头几乎整体滑下后,在地面上形成了30余米高的滑坡体,两辆挖掘机正在碎石和土块交杂的滑坡体上谨慎地作业。经过负责救援的武警部队现场勘察,滑坡的体积在150万方至160万方之间。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最先报警的是一位皮卡车司机,事发时他正驾车逃生,虽然已经驶离滑坡地带一段距离,但他的皮卡车仍旧被滑坡造成的冲击波冲离路面20余米,车辆也在遭受冲击后严重变形。

据初步核查,此次灾害造成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掩埋。商洛市委市政府向陕西省和国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有66人失踪,据称这是经过向家属及厂方核实后得出的结论。至于被埋人员的构成,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救援

黑暗中救下14名被困人员

滑坡发生后,当地迅速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公安、消防、武警、矿山救援、医护人员等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据介绍,共有700多人在现场不间断救援。

救援队同时对周边进行清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昨天上午9点多,周边群众已安全撤离,大型机械和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开展清理救援作业。

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山阳县消防中队指导员郑强介绍,冒雨赶到现场后发现,坍塌的山体已经把公路掩盖,现场一片漆黑,只能靠头灯照明前行。

“凌晨4点多,我们在山腰发现10名被困矿工,把他们救下后,又在附近发现4位老人。”郑强说,其中一位老人哮喘病发作,一位老人因房屋被砸坏受惊吓不能动弹。这两位老人被消防官兵用担架抬下山,安置到安全位置。

现场消防官兵介绍,在山坡搜救时,身边不时有轻微滑坡,“石头从山上滚下来,能听到撞击的声音”。

多重因素加大救援难度

昨天早上6点50分左右,消防战士分为3组爬上塌方体,分别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确定被埋压人员位置并轮番搜救,当地政府也调集了数十台挖掘机整理河道,扩展搜救范围。但救援面临多种困难。

首先,塌方量大,初步估计被掩埋人员的位置距离塌方体顶部约30米,这给搜救造成了困难。第二点就是被埋压的位置处于塌方体的中部,无论从哪个方向救援难度都比较大。第三就是地形的原因,南北两山中间夹一个河道,非常不利于大型机械展开作业。

另外,昨天当地还下起了雨。现场救援人员称,下雨引起山体不稳定,还要防范次生滑坡的发生。

记者在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事故现场周边的交通已经实行管制,公安、武警、消防等救援力量仍在现场值守,4台大型机械已经进场作业,其余10台机械和增援的消防官兵在附近集结。

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目前的初步救援方案是挖通上山的道路,保证更多大型机械进场参与救援。“最先要把两边已被泥石堵塞的沟体打开,防止下雨后形成堰塞湖。”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山阳县有阵雨,14日至15日,为多云间阴天气。救灾人员在救灾同时需注意防雨和防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山阳 滑坡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