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打造 “一带一路”五大中心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都城长安出使西域,万里险途由此闪烁着丝绸光芒。如今,昔日的长安城换了模样,新丝路再度出发。 作为古丝路的起点,在国家规划中,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都城长安出使西域,万里险途由此闪烁着丝绸光芒。如今,昔日的长安城换了模样,新丝路再度出发。

作为古丝路的起点,在国家规划中,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

“痛并快乐着”,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近日代表省发改委,接受《上海证券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专访时感叹,“‘一带一路’提供了无限想象,只担心准备不足把这次机遇耽误了。而另一方面,变化已经在发生,过去不敢想的都在实现。”

当西部成为开放前沿,陕西切实感受到了机遇重大,同时也在新丝路“排位赛”中找准自我定位。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围绕打造交通物流、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文化旅游和金融合作五个中心,正在编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修改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西安高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国际港务区四大片区为主体,申报内陆自贸区。

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物流集散中心、中吉空港经济产业园等42项年度任务也在推进中。

“一带一路”让西部萌生主战队意识

上证报:陕西作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建设将给陕西发展带来什么机遇?

陕西省发改委负责人:我觉得,“一带一路”给陕西及西部带来的重大机遇是解放思想的变化、开放带来的格局变化。过去,这边没有第一梯队或主力军的角色,基本上是拾东部的牙慧,如出口加工、产业转移等。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西部正逐步萌生一种主人翁或者主战队的意识。

而且,这个机遇将持续贯穿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执行过程中。意识培育有个过程,到能担当起角色还有一个过程,但西部地区必须经历这个过程,才能与先进理念、制度、文化、价值观接轨。否则,解决东西差距,实现西部自我发展,都不现实。

上世纪90年代,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同样是国家战略,但各省份发展出现差异。就拿重庆、成都和西安来说,2006年以前,这三个城市的总量、增速、发展态势趋于同质化。如进出口数据,2006年重庆和西安几乎是一样的,但到2012年,成都约是西安的三倍。这种外在的显性变化体现在内在就是思想解放,因为开放带来实体经济成果的显现。

所以说,把某个东西卖到中亚国家去,不值得欣喜,该欣喜的是西部地区整体素质提高,短板补齐。浙江是企业推着政府走,这边是政府带着企业走,所以什么时候陕西省能达到一种平衡:“政府为企业的理想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服务”,那一天值得欣喜。

上证报:现在有变化了吗?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陕西省发改委负责人:已经有变化,就是过去想象中没见、想见的人,现在都开始见到了,因为有交流的平台了。过去不敢想的事,现在敢想了。

如人文方面,几十个国家的青年领袖峰会在西安召开,没有“一带一路”战略是不可能实现的。

交通方面,2012年陕西全省进出旅客30多万人,去年突破100万,今年上半年增速全国第一,其中国际旅客增长85%。这都是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交流。

西安“长安号”最初跟铁路总公司谈(合作)的时候,还将信将疑:有那么多货物运吗?那个时候计划一个月先开两班三班,现在每周开2-3班货还都上不去。没有“一带一路”,陕西就没有“长安号”。

外贸上,今年上半年陕西运往欧洲的电商贸易额增长了38%。陕西省内的企业也正在走出去,如爱菊粮油集团去中亚投资,建食品产业园和粮食加工基地。企业这种变化说明,“走出去”的意识强烈,而且已经实实在在开始干了

现在担心和顾虑的是,怎么能把“一带一路”战略真正实施和落实好,可以说痛并快乐着。痛苦的是,这事太大,大到它提供了无限的机遇、无限的想象。我们的能力、理念和准备未必充分,变量太多,机会太多,害怕把这次机会丧失了。然而痛苦和愉悦是相伴随着的,每一件事突破了,很有成就感。每一次进步带来的喜悦和动力,也推动“一带一路”新的探索。

[责任编辑:陈涛]

标签:陕西 一带一路 打造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