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打造 “一带一路”五大中心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都城长安出使西域,万里险途由此闪烁着丝绸光芒。如今,昔日的长安城换了模样,新丝路再度出发。 作为古丝路的起点,在国家规划中,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

“一带一路”项目库框架编制中

上证报:陕西省7月中旬已经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提出八方面任务。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上述目标完成?

陕西省发改委负责人:2015年行动计划发布了今年42项重点工作,但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项目库。项目库框架正在筹备。与国家战略一脉相承,陕西正与国开行陕西分行合作,制定省级“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动态储备库和重点支持企业名单, 筛选一批基础设施、产业、人文、能源合作等领域重点项目,同时引入两所大学研究可行性,选出真正有效的项目,争取纳入国家规划项目清单。

下一阶段,陕西将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总体部署,围绕新起点战略定位,打造五个中心。

一是打造交通物流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拟以空港新城为代表的航空和以国际港务区为代表的铁路作为两个突破口。其中,与铁路总公司合作把西安新筑站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物流集散中心。向交通部申请将西安港纳入国际陆港清单,争取西安铁路中心站获批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整合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建设陕西(西安)自由贸易园区。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二是打造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推进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在哈萨克斯坦与楚河州共建“现代农业技术科技示范园”。依托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的优势,在高校联盟、智库研究、农业技术等方面与中亚国家开展合作。

三是打造产业合作中心。共建能源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有色冶金、食品纺织等一批特色国际产业园区。推进陕韩产业合作园、中俄、中亚和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等合作园建设或落户,加快中意航空谷、中吉空港经济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国家在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储备基地。

四是打造文化旅游中心。争取国家在陕建设中国文化中心,组建陕西省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办好丝绸之路艺术、旅游博览会等。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品牌。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共同开展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工作。

五是打造金融合作中心。引导欧亚各国投资银行、上合组织证券交易中心落户,申请亚投行、丝路基金在陕设立分支机构。设立500亿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基础设施、人文旅游、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建设区域性保险市场交易中心、丝绸之路能源金融贸易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立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尽快筹划设立总行级西北投资银行资产池。

[责任编辑:陈涛]

标签:陕西 一带一路 打造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