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打造 “一带一路”五大中心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都城长安出使西域,万里险途由此闪烁着丝绸光芒。如今,昔日的长安城换了模样,新丝路再度出发。 作为古丝路的起点,在国家规划中,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

规避“一带一路”地方间同质化竞争

上证报: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

陕西省发改委负责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应该客观看待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既要充满自信,又不能过分乐观,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我们可能面临如下挑战:

一是与先进理念接轨的挑战。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在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过程中学到了一些东部的先进理念、技术和制度。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改变了西部地区的开放格局,使陕西在国家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陕西有责任成为内陆地区与沿线发达国家更加先进的理念、技术和制度率先碰触、融合、接轨的先导区和示范区。这对尚处于思想解放阶段的陕西来说,既是巨大机遇,又充满压力挑战。

二是与国际规则对接的挑战。陕西提出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这就要求我们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实现全方位开放创造有利国际环境。目前,我们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与东部地区还有一定差距,而“一带一路”的大战略要求我们必须跟更高标准的国际通行规则来接轨。因此,我们一定要在短时期内缩小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差距。只有勇于面对这样的挑战,才能抓住这个重大契机,实现快速赶超。

三是欠缺高端人才储备的挑战。由于沿线国家国情差异较为明显,投资项目的执行效果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是否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的高端人才作支撑,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迫切性甚至超过资金和技术需求。陕西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的五大中心,但现阶段商贸物流、金融创新是软肋,缺少真正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专业人才来提升陕西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水平,也欠缺高层次、战略性金融人才来弥补金融短板。因此,我们在高端人才资源储备方面面临颇为严峻的挑战。

四是选择正确义利观的挑战。“一带一路”战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践行权责共担、义利并举的新做法。我们在商谈中吉产业园落地的过程中,就提出了“三重三轻”原则,即“重长远轻眼前,重友谊轻经济,重吉方轻中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具体实践。所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从地方政府到社会各界都要推动践行正确义利观的中国道义,切实规避功利色彩,不能把长期战略变成短期的生意和商业行为,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上证报:我们走访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省份,发现各个地方在建的项目、规划的思路,有重复的,提法也差不多。怎么规避西部地区同质化竞争?

陕西省发改委负责人:陕西与同处西部的甘肃、宁夏以及新疆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确实出现“战略定位相似、同质化竞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许多地方尚未突破“要政策、要项目”的传统思维,青睐举办各类会议、论坛,没有解决产业和项目对接的根本问题。因此,陕西应充分根据本省实际情况和特色优势,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找准自己的定位,有针对性地参与“一带一路” 建设。

当然,“一带一路”出现适度竞争也有好处。把省政府模拟成一个市场主体,“争”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优化自我定位的过程,知道自己缺在哪、强在哪,通过竞争来优化要素和资源禀赋。这恰恰是西部解放思想的过程,不用太早去规范。

[责任编辑:陈涛]

标签:陕西 一带一路 打造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