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发食品黑榜 部分蔬菜农药残留超标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青岛发布食品黑榜部分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 记者从青岛市食药监督局获悉,2013年第三季度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1738批次。其中,省级抽检311批次,合格样品299批次,合格率为96.1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面制品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超剂量使用了价格低廉、发泡效果好的硫酸铝钾(钾明矾)、硫酸铝铵(铵明矾)构成的膨松剂。这些膨松剂能让食物松软可口,在国家规定的剂量下适量使用是无害的,但是如果超剂量使用,就会造成铝元素超标。

“与传统的酵母发酵法相比,用膨松剂加工食品更加简单,吃起来更加松软可口。”食品专家介绍,过量的铝摄入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容易引起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长期摄入可致老年痴呆。同时,铝超标对骨骼也有损害,能降低饮食内磷的吸收率和吸收量,从而影响钙的吸收,使骨骼含钙量降低,造成骨骼缺钙,容易骨折。因此,日常制作发面制品时,尽量选择酵母及优质的无铝发面剂。

发布20家大餐饮单位检出不合格

“这次抽检中共有20家单位的25批次食品被检出不合格。”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季度,他们组织各区(市)局开展了省、市两级餐饮食品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1738批次。抽检品种主要包括餐饮单位自制的食品、食品原料和餐饮具。其中,省级抽检311批次,合格样品299批次,合格率为96.1%,抽检场所以集体食堂(含学校、托幼机构、医院)、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旅游景区(含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单位等为重点,覆盖各类餐饮单位。市级抽检1427批次,合格样品1414批次,合格率为99%,抽样场所主要集中在特大型餐饮单位、大型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

“这20家单位都是我市的大型餐饮单位,从整体情况看,出问题最严重的是酱腌菜,个别品种亚硝酸盐超标3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工作人员介绍,其他问题主要存在熟肉制品、面制品和蔬菜中。此外,抽检的鲜榨果蔬汁29批次,糕点25批次,凉拌菜395批次,盒饭81批次,煎炸用植物油4批次,月饼10批次,畜肉35批次,禽肉30批次,植物油76批次,餐饮具263批次,全部合格。

相关新闻:

标签:青岛 食品 蔬菜农药 超标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