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发食品黑榜 部分蔬菜农药残留超标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青岛发布食品黑榜部分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 记者从青岛市食药监督局获悉,2013年第三季度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1738批次。其中,省级抽检311批次,合格样品299批次,合格率为96.1

酱腌菜问题:亚硝酸盐和苯甲酸含量超标

酱腌菜抽检167批次,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亚硝酸盐和苯甲酸含量超标。不合格单位有青岛海边人上豪海洋主题餐饮有限公司、市北区福源春排骨米饭店、市北区名食伍佰碗面馆、市北区尚新尚快餐店。其中,市北区福源春排骨米饭店有2批次样品不合格,市北区尚新尚快餐店有4批次样品不合格。

“酱腌菜中检出亚硝酸盐,主要是因为餐饮单位对腌制和食用的时间把握不准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亚硝酸盐在腌制刚开始的几天含量值上升很快,达到最高值后,随着腌制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到一个较低水平,直到最后基本消失。苯甲酸作为防腐剂,能够有效抑制细菌在食品中的生长,酱腌菜在腌制过程中允许适量添加苯甲酸,起到防腐作用。餐饮单位超剂量使用,造成苯甲酸含量超标。长期食用苯甲酸含量超标的食品,可导致肝脏负担加重,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肝、肾功能。

市食药监局提醒,食用酱腌菜要注意,腌制时要选用新鲜蔬菜,保证充足的腌制时间,至少腌制20天以上再食用。目前,苯甲酸的含量无法靠肉眼来识别,市民要多留意监管部门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公告。

蔬菜问题:农药残留量超标

蔬菜抽检25批次,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农药残留量超标。不合格单位有青岛艾乐客有限公司紫丁香饭店、四方大酒店有限公司、四方区铸钢新全日酒店。

“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中毒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瞳孔缩小、肌肉震颤,重者出现肺水肿、昏迷。”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建议餐饮单位和市民加工蔬菜过程中采用去皮清洗和盐水浸泡等方法,会减少农药残留对人体的危害。

相关新闻:

标签:青岛 食品 蔬菜农药 超标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