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将后裔•我的先辈与抗战(一) 杨虎城之孙杨瀚:虎将雄风一世豪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在陕西,提起杨虎城这个名字可谓妇孺皆知,杨虎城是陕西蒲城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他曾谦称自己一生做过三件事:一是带出了一支靖国军的革命队伍;二是1926年为了支援北伐,“西安围城”时坚守了八个月;三就是“西安事变”。作为民国陕军成就最高的将领,杨虎城与张学良一起发动西安事变,促进国共合作、推动抗日。

1933年9.18杨虎城召开国难大会并进行阅兵

1926年3月,为彻底消灭陕西的国民军,清除侧背之患。刘镇华在豫西纠集原“镇嵩军”旧部,以“打到西安去升官发财”为号召,组成了八个师,号称10万人的乌合之众,向西安进攻,由此有了“二虎守长安”,西安围城八个月,古都惨遭浩劫。

凤凰陕西:“二虎守长安”之后,杨虎城为何会有“功满三秦,怨满三秦”之言?

杨瀚:二虎守长安,一方面是守住了西安,沉重地打击了北洋军,对北伐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使西安人民遭受了巨大的战争灾难,死伤和财产损失都是巨大的。杨虎城从心里觉得对不起三秦父老。

西安事变前夕的张学良、杨虎城(右)

凤凰陕西:杨虎城作为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在“西安事变”中为促进国共合作、推动抗日而献身的历史功绩不可磨灭。您怎么理解祖父在西安事变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这其中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杨瀚:杨虎城在1933年9月18日,提出了“摒绝内战统一意志以图救亡”的政治纲领,此后他便不遗余力地去为之努力。西安事变的发动就是实现这个纲领的具体实施,是他说服了张学良和他一起发动了事变;事变中是他以两军的团结为重,努力维持了因张学良擅自赴南京而出现的西安方面严重的政治军事危机。他始终坚守了政治道德,宁愿牺牲自己绝不向封建专制投降,不出卖一起发动的政治伙伴和朋友。

武士敏、杨虎城(左二)、冯钦哉、孙蔚如合影

西安事变之后,杨虎城被迫出国考察,临行前将苦心经营多年的西北军交给孙蔚如,并一再告诫:一定要牢记“兵谏”之初衷,一切以抗日大局为重。

凤凰陕西:在抗日战争中,西北军在抗日战场上实现了杨虎城将军的抗日主张,他在哪些方面影响了他的西北军旧部?

杨瀚:杨虎城在事变后的9月22日便泣告全国:“尤祈我举国上下,一致团结,共御外侮。”也从那时起,他对所部十七路军的教育训练全部纳入了以抗日为中心。从1931年到1936年,他对部队的讲话、训词必讲抗日问题;军事训练、演习全部以日军为敌方。由于杨虎城将军在日本游学期间认真考察和研究过日军的训练与战法,所以他对部队的训练有很大的实用性,为日后原十七路军在对日作战中创造辉煌战绩奠定了坚实的军事和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常远]

标签:杨虎城 西安事变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