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将后裔•我的先辈与抗战(一) 杨虎城之孙杨瀚:虎将雄风一世豪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在陕西,提起杨虎城这个名字可谓妇孺皆知,杨虎城是陕西蒲城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他曾谦称自己一生做过三件事:一是带出了一支靖国军的革命队伍;二是1926年为了支援北伐,“西安围城”时坚守了八个月;三就是“西安事变”。作为民国陕军成就最高的将领,杨虎城与张学良一起发动西安事变,促进国共合作、推动抗日。

陵园内的杨虎城诗碑

杨虎城少时因家境贫寒,只读过两年多私塾,如果你以为武将出身的杨虎城是一个大老粗那可就错了。在杨虎城将军墓前两侧墙上,篆刻有书法名家用楷、篆、隶、草等字体书写的《杨虎城诗碑》,诗碑汇集了杨虎城将军所做的17首诗。这些诗作是杨虎城的部属、幕僚和挚友保存或回忆所得,诗作大多写于西安遭受刘镇华率镇嵩军十万人围城之时。杨虎城将军并非诗人,以自己的满腔热血直抒胸臆,借诗来抒发自己的壮志豪情,我们从字里行间就可看出他忧国忧民的心情。

民意报1931年9月24日刊登的《杨虎城泣告全国电》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杨虎城将军于9月22日便泣告全国:“尤祈我举国上下,一致团结,共御外侮。”日寇入侵,内战不休,历经沧桑的杨虎城将军爱国心切,主动请缨,却遭冷遇,激愤焦虑,于是1934年冬在汉中崇仁医院百感交集地写下了这首《无题》以明志:

崇仁楼上感慨多,世事纷纭奈若何!

大好河山今安在,恨不杀敌唱凯歌。

如今这首诗镌刻在杨虎城将军陵园墓前墙上,字字千钧。

编者手记:

很多陕西人自小就听说过关于杨虎城的故事,他出身贫寒但一直与命运抗争,其戎马倥偬的一生颇具传奇。通过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合作抗日,他的人生走上巅峰,事变之后又遭囚禁直至被害,大起大落,令无数人惋惜痛心。通过走访杨虎城将军陵园与纪念馆,我们感受到的是他的拳拳爱国之心、爱民之心!(文/图:常远)

注:文中未加水印图片皆为杨瀚先生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常远]

标签:杨虎城 西安事变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