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将后裔•我的先辈与抗战(一) 杨虎城之孙杨瀚:虎将雄风一世豪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在陕西,提起杨虎城这个名字可谓妇孺皆知,杨虎城是陕西蒲城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他曾谦称自己一生做过三件事:一是带出了一支靖国军的革命队伍;二是1926年为了支援北伐,“西安围城”时坚守了八个月;三就是“西安事变”。作为民国陕军成就最高的将领,杨虎城与张学良一起发动西安事变,促进国共合作、推动抗日。

毛泽东对杨虎城评价

凤凰陕西:您眼中的祖父是什么样子?能为我们描述下吗?

杨瀚:我出生于1954年,自己对于祖父的了解,主要来自书本、历史资料的研究和长辈口述。祖父杨虎城是一位被毛泽东誉为与岳飞、文天祥在历史上齐名的民族英雄。而我认为杨虎城比岳飞和文天祥在历史上更成功。岳飞、文天祥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杨虎城是完成了自己对民族的贡献后才壮烈牺牲的。

探访杨虎城将军陵园

杨虎城将军陵园

杨虎城将军陵园背依凤栖原,与杜公祠、牛头禅寺毗邻,陵园内安寝着杨虎城、谢葆贞等八位烈士。“杨虎城将军陵园”七个大字由杨虎城将军昔日部下、后来的陕西省省长赵寿山题写。园内树木葱茏,正是午后,拾级而上,柏树林间蝉鸣声声,似乎在诉说着昨日故事。

杨虎城将军之墓

陵园内的杨虎城将军纪念馆里展出了从重庆渣滓洞、西安事变纪念馆、止园、蒲城杨虎城将军故居等地搜集回来的影像、照片等珍贵资料二百余件。并通过图片、文字、影像、实景还原等方式,记录和展现了杨虎城将军的生平与壮举:由蒲城起事,反清抗暴,讨袁护法,转战关中,坚守西安,出师北伐,回陕主政,被迫内战,直到呼吁抗战,张杨合作,实行“兵谏”,逼蒋抗日,将历史背景与杨虎城将军悲壮感人的一生联系起来,从这里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整个中国革命的轨迹。

[责任编辑:常远]

标签:杨虎城 西安事变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